山东寿光市审计局五项措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以开展“行政程序年”和“经济发展软环境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提高质量,文明审计”的要求,采取五项措施确保该局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切实推进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维护良好的审计执法形象。
    
    一是坚持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该局设立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进行,保障了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将执法的依据、程序公之于众,实现了审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化、制度化、规范化。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审计项目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进一步规范了公告的形式、内容,使该市的审计结果公告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大力促进了廉洁勤政,依法行政。
    
    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打造廉政文化。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再次强调审计署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组织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和《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廉洁意识,通过讲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运用正面典型发挥引导示范作用,运用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邀请纪委领导做党风廉政建设讲课,进一步教育和引导了广大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强化了审计人员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法纪意识、廉政意识、被监督意识,提高了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
    
    三是文明审计。该局以培养文明素质、注重文明行政、强化文明约束为目标,落实文明审计要求,并将其转化为每个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把文明审计要求落实在管理上,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及履行审计职责各环节对审计执法行为进行规范,从细微之处约束审计人员,规范文明审计行为,努力塑造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的优秀审计干部,并使其在文明审计活动中成为中坚力量
    
    四是依法审计。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严格按照审计程序执法,并且构建运转协调、决策民主、管理严格、廉洁高效、保障有力的审计管理体制。在审计实践中,根据查出的违反财经法规行为的具体事实、情节等因素,依法进行定性和处理处罚,全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开透明,严格履行审计职责,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同时加强审计法规的学习与宣传,营造依法行政的氛围,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五是规范审计程序。严格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制定的审计操作规程来进行各个审计步骤,在实施审计3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组向审计机关提出报告前,应当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组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及有关规定,做好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纪录,规范审计作业规程。(马效伟 郑雯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