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学习研究多方位强化 全力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审计,围绕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在矿产资源、退耕还林以及农村面源污染等专项审计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该厅组织开展了资源环境方面的学习培训、理论研究,并注重加强环境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投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
    
    一是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审计理论学习培训。该厅将资源环境理论学习列入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在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就资源环境形势作专题讲座,对厅机关全体审计人员及全省审计系统业务骨干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的资源环境审计业务培训。
    
    二是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基础理论与实务的研究。今年,湖南省审计科研培训所按照中国审计学会的统一安排,承担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区域环境审计研究》课题,积极探索区域性环境审计的方式、方法。
    
    三是注重环境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去年该局录取了2名重点院校毕业的环境工程博士,并针对新招录博士“环境专业强、审计业务弱”“理论知识强、实践经验弱”的特点,在厅内选拔审计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与他们搭建“一帮一”互助小组,共同开展审计工作。在实践中,完成了环境人才和审计人才向环境审计人才的转变。
    
    四是精心组织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该厅党组密切关注环境形势,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纳入今年审计计划。以国务院批复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为主线,按照“摸清现状、反映成效、揭露问题、提出建议,完善机制、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重点对长沙七宝山、株洲清水塘等7个区域进行审计,摸清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现状和综合治理情况,如实反映项目治理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建议,以审计之力助推流域环境治理,积极发挥审计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刘京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