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努力确保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工作中,坚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通过落实五项措施,努力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促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是综合管理实现关口前移、全程介入。该局按照“重点审计项目综合管理部门全程服务保障到位”的要求,设立了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综合协调组负责日常工作,审理督察组全程跟踪服务、审理把关及审计纪律监督执行,后勤保障组确保数据文件上传下载、资料报表排版打印、交通食宿安排及时到位。
    
    二是加强外部协调、工作协作机制快速形成。该局及时下发专项审计调查通知书,各县(市)人民政府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政府有关领导专题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有些县(市)政府还专题召开多部门参加的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会议。各地审计机关第一时间与教育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工作,顺利实现组织、人员、业务三对接,落实工作、明确分工,形成了有效工作机制。
    
    三是驻点审计与抽查外调同步推进,分工有序。为提高工作效率,现场实施过程中,他们将审计组分为驻点组和外调组,驻点组在教育部门驻点负责基础表格和数据的审核、录入及汇总,及时为外调组提供相关数据信息。外调组根据分工负责问卷调查,实地复核抽查表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及时向驻点组反馈相关数据的核查结果。驻点与外调相结合的做法,在时间紧、人手少的条件下,实现了效率最大化。

    四是调查取证坚持“三见”原则,确保见人、见物、见账。该局明确提出调查取证必须执行“三见”原则,即:走访调查必须见人;办学条件及资产核实必须见物;数据采集填报必须有根有据,有账可查。在审核基础报表时,到相关部门采集数据并与经复核的学校账册数据相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利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调查走访学生家长,关注学生交通安全状况;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实地查看办学条件,到班清点班额;深入调查学校闲置资产状况,追查产权收益的管理情况。
    
    五是强化动态督查、阶段审理及层级复核。该局在组织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了严密的监督体系和严格的监督机制。市级审理督查组定期对县级工作实施动态督查;各县(市)本级审理督查机构实施日常监督和阶段审理;业务处负责人全面对账表数据勾稽关系及取证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复核;组长或主审按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实施现场复核,实时指导数据填报,严格把关。(陈永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