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抓住三个环节强化廉政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抓住“审前、审中、审后”三个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对审计一线实施全程跟踪,切实强化对审计组和审计现场的廉政督查,有效促进了审计干部的廉洁从审。
    
    一是审前实行“两卡一示”。审前调查时,局纪检组、监察室向审计组发放《审计组廉政执行情况反馈卡》,再次向审计组重申审计现场廉政纪律要求,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将《审计组廉政执行情况反馈卡》反馈至局纪检组、监察室,接受被审计单位和本局双重监督。审计进点前,审计组将《审计公示》张贴于被审计单位和与审计涉及单位,对审计项目名称、审计起止时间、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审计方式、审计纪律、审计组成员和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便于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监督;与此同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工作纪律监督卡》,全程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
    
    二是审中加强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加大对审计组和审计现场的廉政督查力度,该局专门制定了《扬州市审计局纪检组、监察室关于对局重点审计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开展监督检查项目的范围、主要内容、具体方式、组织实施等作出具体安排。按照方案要求,该局每年都组成由纪检组带队,监察、办公、人教、法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的监查组,对部分审计署、省厅统一部署的项目和市本级立项的经责、固投、绩效、纳入大财政审计的项目等实施现场检查,了解审计组和审计组成员履行职责、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促进重点审计项目的依法、高效、廉洁实施。
    
    三是审后组织廉政回访。该局每年都定期不定期地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廉政回访。回访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组织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对审计组和审计组成员在实施审计期间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情况、廉洁审计和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情况、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情况等进行跟踪了解,主动听取被审计单位对改进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近年来回访的情况看,被审计单位对该局审计人员的敬业精神、业务能力、执法素养、工作效能、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表现均予以高度肯定,对该局强化跟踪督查的做法也给予了良好评价。(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