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强化项目管理提高审计效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以审计计划为龙头,狠抓项目的计划管理、进度管理和质量管理,审计项目管理更趋科学,审计效率进一步提高。
    
    计划管理由“固定型”向“滚动型”转变,体现一个“活”字。该局改变以前审计计划每年一安排的做法,采取年计划“滚动”安排,即在年初制定项目计划时,不明确承办处室,而是根据各处室承担审计项目的大小、审计项目完成进度以及审计力量配置等情况,将项目任务分批安排到各处室。在安排重点项目时还打破处室原有分工,在全局范围对审计力量内进行重新整合,确保重点项目的人力资源得到最佳配置。同时,在年初安排审计计划时按照“适度从紧”的原则,安排项目留有余地,以便随时接受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的任务。为增强审计计划的容量,提高项目的深度、提升项目的质量,留出更多的空间,也为滚动制订下年“同级审”专题留出空间,使审计计划管理更趋灵活。
    
    项目管理由“静态反映”向“动态跟踪”转变,强调一个“效”字。大力推进审计项目效能管理,使之成为带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各项目进度情况作为每月局务会的重要议程,定期汇报,即时监控。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时效管理,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该局还开发了审计项目进度管理系统,从现场实施、征求意见、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四个阶段,进点时间、出点时间、报告征求意见时间、审计报告发文时间、审计整改结束时间等五个时间节点,采用图表方式,直观地反映各个处室项目全过程的进度情况和监控督查情况,并从制度上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和要求,使项目完成情况变静态数据汇总为动态跟踪反映,变部门单项工作为全局综合工作,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质量控制由“事后检查”向“全程控制”转变,突出一个“控”字。该局改变以前注重年终考核检查,通过考核检查来指导和控制审计质量的做法,今年在强调年终考核检查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审计审前、审中及审后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使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项目始终。强调了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重点关注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及落实情况。在要求各处室报送审理资料时,将审计组现场审核情况、业务部门的复核情况及处室兼职审理情况等各阶段质量控制资料一并报送,检查各项目现场控制环节是否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组长、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兼职审理员责任。强调了对审计项目审计整改情况跟踪督查,要求各处室在审计报告中明确审计整改的具体期限及报送整改报告的要求,定斯跟踪督查整改情况,使审计整改真正落到实处。该局通过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的控制,减少了审计实施过程的随意性,从制度上保证了对审计质量的控制。(范野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