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审计局“三个打造”力推“人才造就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转型升级、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台阶,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把人才队伍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审计业务能力精湛、计算机信息化水平高的审计队伍,加快推进“人才造就工程”。

    ——采取三种培训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思想作风严的审计队伍。一是采取集中学习培训的方式。每周安排全体审计人员集中学习,内容包括国家宏观政治经济形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廉政教育等,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进一步激发审计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二是发挥审计人员在线学习的作用。学习内容涵盖党风廉政、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并将审计人员在线学习情况纳入该局岗位责任制考核体系,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养。三是采取局领导上党课方式。该局主要负责人强调,审计事业实现大发展需要廉政先行,以品行树威信;需要干事创业的环境、求真务实的环境、风清气正的环境、团结和谐的环境。通过上述培训方式,该局进一步坚定了审计人员的思想信念,促进了审计队伍工作作风建设,营造了人人重责任、讲贡献、比廉洁、创一流的审计工作氛围。

    ——强化三种意识,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素质精的审计队伍。该局不断拓展审计手段和审计方法,逐步开展医院收费系统、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审计,并探索社保联网审计。在传统财务收支的基础上,该局积极实施绩效审计,创新绩效审计内容及评价方式。该局制定了《淮北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定量管理暂行办法》,将审计项目划分为A、B、C、D四类并确定审计项目完成的总期限。实施《淮北市审计局督办工作制度》,将市委市政府及省审计厅安排的事项,及市委市政府批示交办的重要事项纳入督办范围,并将督办事项完成情况定期通报,推进工作效能的提升。该局要求每一个业务环节都严格遵守《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每年进行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强化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

    ——加大三个力度,着力打造一支信息化水平高的审计队伍。该局要求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利用AO实施现场审计,利用OA进行审计管理。并对医院、住房公积金、供水收费等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积极推进社保联网审计,确保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加大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力度。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安徽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学习;同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中级自学,力争到2012年底,全市审计机关取得计算机中级合格证的人数达到审计业务人员30%以上,确保信息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加大审计信息化考核力度。将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数字化审计案例、信息化文章撰写等信息化工作分解到业务科室,并对实施进度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年底将信息化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与评优评先挂钩,以此加大计算机应用强手人才培养,推进审计信息化队伍进一步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