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当好“三个角色” 提升审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牢固树立审计机关是“政府的智囊、老百姓的眼睛、被审计单位的帮手”的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审计成效显著。
    
    以促进公共服务型效能政府为目标,当好“政府的智囊”。无锡市审计局在近年来的审计实践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力求每项审计都紧贴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中心。充分利用接触经济领域广、掌握情况准确的职能优势,运用好审计和审计调查手段,多出高质量的审计精品项目,多出领导所需的审计“高端产品”。善于发现问题、归纳问题,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从微观思量向宏观思考扩延,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症结,注重解决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主动当好“政府谋士”,服务领导科学决策。该局通过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资金绩效审计、公积金绩效审计等,对政府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到位情况、支出绩效情况的审计和评价,揭露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效益性问题,促使政府部门把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推动高效型政府建设;结合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针对财政支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绩效审计。注重将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在审计过程中更加注重对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的审查。近年来,该局的审计工作为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的效率、效果和经济性做出了贡献,审计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好评。正是由于该局审计工作在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和促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方面成效显著,无锡市各级领导都对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以维护群众的利益为目标,当好“百姓的眼睛”。该局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坚持树立“为民审计”的理念,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注重加强社会公众对审计的积极参与。该局在制定审计计划时“问需于民”,在审计过程中“问效于民”,最终的审计结果“公告于民”,使审计部门更直接、更广泛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真正从公共服务的角度来评价政府部门的绩效,从而促进服务型责任政府的建设。同时,该局也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参与审计,从而推动审计的深入持续开展。在2010年度项目计划征询公众意见活动网络调查结果中,一名网友留言“感谢审计局给了我们广大老百姓真正的投票权和话语权。”

    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坚持选择和安排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惠民政策、惠民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惠民实事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进行绩效审计。如选择民众关切、领导关心并且是市政协一号提案的背街小巷整治民心工程开展绩效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实地察看已整治的背街小巷77条,涉及公厕29座,走访社居委4个,并走访听取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委会和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开展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绩效调查项目,对垃圾收运和处理的绩效情况进行评价,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市长的高度重视,并促成有关民生工程纳入了2010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以促进提高公共管理能力为目标,当好“被审计单位的帮手”。该局始终坚持“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的观点来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把换位思考和服务意识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根据被审计单位的要求,积极搞好审计服务。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使被审计单位更好地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发挥促进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制度完善的服务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改进其公共服务职能。一是送教上门,当好被审计单位的“理财帮手”。具体包括:培训财会人员;规范会计帐目和财务核算;完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提供财经法律法规咨询等。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该局根据被审计单位的需要,共开展了20余次财务管理专题讲座,同时对审计法律法规和有关会计知识也进行宣讲,充分发挥审计的审、帮、促作用,切实当好被审计单位的“理财帮手”。二是建言献策,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把审计结论落实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和预防的措施,为被审计单位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在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中,审计组提出完善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审计建议。无锡市房产管理部门针对审计建议,研究制定了《无锡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将结合加强权力内控机制的建设,建立完善流程风险控制体系,形成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拨付、使用的系列监管链,更好地促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解薇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