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以文化和能力建设为依托不断优化审计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不断丰富审计文化建设的载体和方式,不断强化审计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营造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条件氛围,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环境保障。
    
    一是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增强审计感召力。不断加强文化走廊、文化橱窗、宣传栏、文化牌匾、图书室、档案室、文体室和荣誉室等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开展读书品文活动、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提振精神,凝聚力量,使审计文化的“软实力”真正转化为审计工作的“硬功夫”。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机关所有规章制度的清理,保留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废除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修订不够完善的规章制度,补充新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
    
    二是不断营造学习氛围,提升审计执行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机关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培训模式,举办财会、法律、计算机培训班,建立查账分析小组、计算机审计小组等学习交流平台,并通过干部轮岗交流、岗位磨炼、上挂下派、青年审计干部成长工程等方式,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着力破解审计干部知识恐慌、能力恐慌的瓶颈,从而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干成事的能力水平。
    
    三是坚持做到以绩论效,激发审计创造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干部能力席位标准》《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审计干部工作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对干部实行量化考核,让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产生实效;把治庸问责和实绩考核相结合,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培养机制,让能干事、干成事者有盼头、不吃亏、上得去。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让其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带动全局上下形成良性竞争氛围。
    
    四是深入强化廉洁自律,筑牢审计防御力。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坚守审计纪律,坚决防御抵制不正之风,树立审计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坚持和完善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局领导下访巡查制、廉政一票否决制等,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自律能力;坚持预防与教育并重,把对审计人员的监督与日常教育结合起来,提高防腐能力;加大对违反廉政纪律的审计人员严肃责任追究,绝不姑息纵容。
    
    五是大胆履行责任担当,展现审计威慑力。敢于对不符合民生要求的投入说“不”;敢于对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要求的投入说“不”;敢于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说“不”;敢于对不符合法定程序,不经科学论证的突击花钱说“不”。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敢于查处问题,敢于揭露问题,坚决杜绝“下不为例”现象,不当“好好先生”,让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进一步建立审计整改问责的长效机制。理顺和创新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之间联席协作的审计整改跟踪问责机制,增强审计问责的合力和手段,把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和对资金的“问效”有机结合,使审计结果运用到用人决策、法纪监督、纠风治乱和经济管理中,切实做到“审必有果、有果必用、有错必改、有责必究”,提升审计威慑力。
    
    六是大力抓好宣传公开,扩大审计影响力。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引入社会舆论监督,扩大审计影响力。该局通过报刊、网络、纪录片及机关门户网站等途径,将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机关职能权限、审计流程、审计结果等公开。尤其要加大社会热点、焦点、难点和民生等问题审计情况的公开力度,扩大群众知情权,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审计,参与评议审计结果,参与监督审计整改,参与改善审计执法环境,也让广大审计干部交流审计工作经验。从而,促使被审计对象认真配合审计、反省问题、落实审计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不断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度。(王洪江 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