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多举措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不断改进普法宣传方式,创新普法载体,因地制宜地组织多层次、多类型的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审计职能和执法成果,努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提升审计队伍法律素养。
    
    一、建设审计干部书屋,开辟法制学习园地。在新建的审计干部书屋中,开辟法制学习园地。配备各类法律书籍,方便审计干部借阅查询,有效满足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需求。法制学习园地成为该局审计人员学习了解法律知识、接受法律教育的新途径,为推动该局普法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加大资金投入,征订普法资料。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征订业务书籍。订购《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要览》200余套下发每个审计人员,并要求各处室认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执法水平,提升审计能力。按照武汉市政府法制办要求积极订购由全国普法办和中国民主法治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度《普法漫画》《普法音像》和《普法挂图》,组织普法骨干学习《普法漫画》,充分利用《普法音像》和《普法挂图》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积极参与武汉市“六五”普法教材的编印工作,对常见的有关审计法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使读者对审计法律法规的适用范围、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责、审计方式、审计手段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三、借媒体之力,提升宣传效果。一是在《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上开设审计法律专栏。栏目共设审计说法、审计问政、审计公告等子栏目,普及审计法律知识,剖析典型的审计案例;公开审计结果;展示审计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执审为民以及自身建设的作为。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电视问政”直播节目。在直播节目中,就审计机关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内部监管机制采取的措施等话题与现场观众开展交流,并就观众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三是认真开展“审计问计于民”活动。每年在武汉人大网、武汉审计政务网上刊登“武汉市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征询社会公众意见的公告”,列出财政预算、政府投资、民生资金、国有企业、资源环境等方面审计项目供社会公众选择,主动听取民生诉求,切实维护好百姓利益。
    
    四、认真组织法制大讲堂,增强干部法制观念。借助“法制大讲堂”这一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把它作为深入推进落实该市审计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审计建设的重要举措,注重与审计业务专家、法律学者的学习交流机会。最大限度地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现场参加“法制大讲堂”视频学习,同时将视频录相挂在OA系统里,方便下载学习,不断更新审计干部的法制理念、开拓审计视野,提升法律素养。(郭祖文 钟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