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四项服务”主动融入大别山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大别山实验区建设大局中来,积极推出“四项服务”为大别山实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为促进政令畅通服务。立足职能,着眼大局,把监督政策措施执行作为服务大别山实验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各项审计工作中,密切关注财政、税收、金融等实验区建设扶持政策以及本地区加快实验区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及时揭露和查处违背政策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如围绕贯彻落实“市区一体开发”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该局先后组织对多个工业园区的资产债务进行了清理,并积极参与了市区一体开发工业园区发展业绩考核,为市委、市政府加强工业园区管理、推动市区一体开发提供了详实的决策依据。
   
    二是全力跟进项目建设,为提高投资绩效服务。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抢抓大别山试验区建设机遇实施“开创战略”的脉搏,紧跟“重大项目建设年”的推进步伐,将建设项目作为当前和今后审计监督的重头戏,坚持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审计,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切实促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近两年,先后组织对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有效维护了项目建设质量和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组织审计人员脱产参与城东新区建设,对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促进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
   
    三是跟踪关注资金流向,为维护资金安全服务。针对实验区建设资金源头多、流向广、规模大等特点,该局坚持“实验区建设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到哪里,就延伸调查哪里的实验建设资金”,对大别山实验建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和高效实用。今年以来,在组织对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的同时,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各类别审计中,将大别山实验区建设资金作为必审内容,进行跟踪检查。
   
    四是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为优化发展环境服务。近两年,该局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环境“十佳三差”评议和“三抓一促”活动部署,将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作为审计关注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审计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财政经济领域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对行政执法单位存在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财政财务活动中不真实、不合法和舞弊现象,以及假数字、假票据、假账簿、假报表等弄虚作假行为,进行重点监督和整治;对审计发现的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充分运用联合办案机制,做到发现一起、移送一起,为大别山实验区建设营造良好财经秩序和发展环境,为维护财经法纪、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大别山实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