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延伸“审计触角”强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策略,从强化审计监督入手,突出四个重点,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一是规范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行为,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服务。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对行政执法机关的领导干部任期内和离任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审查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是否切实履行工作职能,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既为市委、市政府在用人上把好关,又为该市的经济建设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是注重对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进行审计,为城市建设和社会稳定服务。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主要对近年来投入城市建设的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建设项目是否实行招投标和监理制,施工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工程决算报告是否存在高估冒算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对企业破产清算中群众上访的焦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审计,不仅为地方城市建设资金把好关,而且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加大对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为农村经济建设服务。主要对国债专项资金和农业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重点是看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有截留、挪用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组织开展农村基金会审计,重点解决账外资产、违规经营等方面问题,努力为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服务。
    
    四是规范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该市农产品走出国门服务。主要对粮食系统、外贸公司等企业财务收支和财务挂账进行了审计,促进企业增强竞争意识,规范财务核算,强化效益管理。同时还对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为该市农副产品打开市场、走出国门提供了有效服务,也为地方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周尚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