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市政协积极为地方审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大冶市政协召开五届四次常委会,专题听取了该市审计局的审计工作汇报,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委员一致认为,近年来,该局认真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当好了公共财政的“卫士”,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和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会议同时对该局提出了四点要求,并以情况通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一是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提高对新时期新审计的认知度,特别是在审计转型的新形势下,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防微杜渐,要在全市上下形成支持审计、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宣讲审计法规政策,推进审计规范化管理,落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项目必审制度,形成“凡有项目、自觉上报,政府统一安排,审计组织实施”的局面,及时掌握项目资金运行情况,并建立“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情况报告制度,更好地推进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适时将审计结果进行公示、公开,提高审计透明度,不断拓展国家审计的方式方法。
    
    二是大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向镇村延伸。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向镇村延伸的组织领导,从制度上健全和完善镇村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将镇村级政府投资项目严格纳入国家审计范畴,扩大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同时在镇村形成一个向审计机关报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制度,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纵深推进。特别是对重点镇、乡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点村、城中村、城区周边村等重点对象的延伸审计。建议根据该市乡镇规模和分布实际情况,组建片区投资审计监督机构,配备相应的审计人员,给予经费、车辆保障,将乡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切实提高该市政府投资效益。
    
    三是完善和规范审计整改制度。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形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合督办制度,成立由政府牵头,人大、政协、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整改专班,确保审计整改真正落到实处。每年整改督办检查的结果,政协安排听取市政府关于整改结果专题汇报。同时,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的共享和利用,纪委、组织,财政等部门应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以促进各自工作的开展和加强。
    
    四是给予审计部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建议市政府适当加强审计力量,保障专项审计工作经费,建立审计干部保护制度,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建设。(黄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