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注重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适应国外贷援款机构和贷援款协议的要求,外资审计一直履行着公证的职能。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审计的不断发展,要求外资审计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其中,发挥审计在外资利用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此,近来,该厅强调要将外资审计的建设性与公证性有机结合起来,重视提炼和利用外资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外资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强化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外资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外资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该厅加大了对外资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除开展外资审计本领域业务培训外,还要求外资审计人员参加财政、经责、社保等审计业务的培训,以拓宽审计视野,提升审计水平。
    
    二是深化审计内容。除包括财务报表、国家法规和贷援款协议遵守情况等常规审计外,还将项目管理的体制建立、机制运行、项目设立是否科学、有关协议规定是否合理等纳入审计范围,在项目审计实施方案中全面安排,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
    
    三是加大整改力度。注重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范围,对于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审计组会与省级项目主管部门召集有关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落实责任;对于当前审计发现的问题,会现场督促整改,并在送达正式审计报告时附审计问题整改函,要求定期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符放松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