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飞歌 喜迎十八大 结对共建 争创新业绩——湖北松滋市审计局结对帮扶革命老区九岭岗村十周年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松滋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岗岭绽放和谐花,农家鸣奏福祉歌,松滋市审计局携手九岭岗村组织的‘喜迎十八大 争创新业绩’帮扶共建联谊会正式开始”,主持人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里,是湖北省松滋市审计局、松滋市洈水镇九岭岗村庆祝建党91周年联谊会现场。伴随着嘹亮的歌声和欢快的笑声,在松滋说鼓子的悠扬民乐声里,我们的思绪回到10年前的九岭岗。
    
     在松滋西南边陲,距危水旅游风景区4.5公里处,有一个革命老区九岭岗村,虽名不见经传,但该村却是松滋党组织的发源地,第一个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九岭岗村由于山多田少,缺乏支柱产业,这个526户的村庄极为贫困,人们常以革命老区、边远山区、洈水库区予以形象描述。 
    
     如今,经过十年来的艰苦奋斗,九岭岗村已融入小康建设的方阵。十年帮扶,这个红色革命老区兴路政,修水利,夯基础,人均纯收入由不足200元直线上升到5800元,村集体经营由空壳上升到5.8万元,程控电话、数字电视、光纤电脑入户率高达80%以上,村级公路网络基本形成,硬化里程高达12公里之多,小车入户率正在逐步加快,使全村实现了和谐发展的美好画卷。
    
     看到这一巨变,村支部书记孙家桂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国家的强民富民政策,没有市委政府和洈水镇委政府力抓扶贫攻坚的决心,没有市审计局一班人连续十年对我村开展结对帮扶,九岭岗村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崭新的面貌!”
    
     领导高度重视,夯实工作基础
    
     每年松滋市委政府部署新农村驻点工作动员大会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讯即开会贯彻市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农村建设工作,制定结对帮扶中长期发展规划。局成立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轮流派驻科室负责人进点锻炼,每年组织局党员干部到老区就收宗旨观教育。针对该村“行路难、饮水难”等突出问题,该局制定了《市审计局开展“四帮四促“活动方案》和《市审计局帮扶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长期帮扶、突出重点、打牢基础、整体推进”的帮扶工作方针,积极帮助制定村级扶贫开发规划。领导重视、班子成员模范带头,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人人关心、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热情。
    
     深入实地调研,切实制定计划
    
     审计局和九岭岗村自2002年结对帮扶之日起,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就把“真情结对”和“用心帮扶”交给了老区人民。历任局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为了切实开展好帮扶工作,从村情民意走访调查开始,采取分别走访咨询涉农相关部门领导、知农人士、农村党支部书记、农业技术专家等办法,充分了解“三农”实际情况,为下村开展工作“充电”。工作组将访问农户内容细化,主要从农户基本情况、农户家庭经济现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三个大的方面细化分解到80多项内容,并制作成一张统计调查表,涉及到“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填好一张统计调查表就可将农户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500多张表格汇总就是全村的一张晴雨表。在走访过程中,根据当地或农户实际情况更是做到了“百问”农户,尽可能地掌握每家每户的详细情况,为了解村情民意掌握了有价值的第一手材料。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帮扶实力
    
     为提升帮扶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审计局充分发挥局机关党支部、工会和妇委会组织的作用,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到帮促工作中来,献计出力,形成帮扶工作内部合力。同时,争取市老促会、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等单位支持,一起围绕推进该村的扶贫攻坚开展项目计划调研,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工作组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集中收集分类处理。对村民反映的个性问题,与村委会协商研究解决落实;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则会同村委会班子成员、本村资深村民实地踏勘、讨论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最后,把投入资金、项目支持九岭岗村加强公路、饮水工程和村活动室等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开展。这一决策,形成了明显效果。 
    
     公路设施全面改善。十年来,审计局联系落实强村富民项目4个,投入资金338万元,分别为:申报落实九岭岗南路村级水泥公路计划139万元、申报落实双狮水库为国家中小型水库整险加固工程180万元、联系落实人大议案关于该村提灌站建设项目16万元、村民体育健身器材一套3万元。目前,九岭岗南路村级水泥路工程已竣工使用;双狮水库整险加固项目已获国家水利部立项,工程建设已于2011年下半年正式实施;提灌站、农民休闲广场和体育设施等项目均已落实。针对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工作组在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九岭岗村油茶产业发展调查报告》,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外商老板到该村落户,大规模种植油茶150亩,并兴办油茶加工厂。
    
     饮水工程有效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用水难问题,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形式多样解决该村用水难的办法及建议。工作组成员与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一起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形势,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关键时期启动提灌站2处7次、整理疏通沟渠管道1200米,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全村人畜饮水问题基本可以在本村内取水解决,老百姓情绪正常稳定。为解决根本问题,工作组就建设自来水厂项目事宜,3次邀约水利专家现场指点考察,形成了操作可行的《库区农户饮水安全项目建议书》。同时,协助村委会制定完成了《九岭岗村新农村村庄建设规划》,为未来20年村庄规划建设制定了蓝图。

     驻村活动强力开展。一是宣传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通过召开会议讲解、印制宣传册发放、实际到户查问等形式,让农户了解当前我市强农惠农政策项目及标准,主要检查农民负担卡、一卡通、一事一议、筹劳折资、农业保险等情况,切实保证政策落实到户到人,让农民的切身利益不打折扣。二是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对村内的特困户、老党员、烈士后代共12户特殊家庭进行了“一帮一,送温暖、送爱心”活动,每年为他们送去食用油、衣物、日用品等物质和慰问金。三是积极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4组村民肖登厚、3组村民刘生凤所住房屋属70年代土木结构,由于多年来风雨浸蚀,已成危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与村委会一起,为两户家庭解决资金共计7000元,其中工作组解决房屋建设资金4000元,并主动上门做好其子女的思想工作,帮助两位老人建起了住房。同时,帮助村委完善修通了2个组的广播,实现了全村农户人人可听到广播的目标。
    
    爱民亲民富民 共享帮扶硕果
    
     近十年来,审计局对九岭岗村倾情帮扶,和九岭岗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该村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村党支部多次被当地镇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 村党建、文明创建、经济发展、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也连年达标,并连续几年获得“殡葬改革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十年的驻村工作,让我们共享爱民亲民富民的累累硕果,也让我们深深体会了一些群众工作的经验。那就是:真心、平等、公正。
    
     真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在民情走访中,驻村队员经常遇到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尖锐且复杂,有的是多年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是受自然环境条件限制带来的“硬件”问题,有的是涉及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切身利益问题。这些问题,工作组根本无力解决,反映上去一时也无法解决或不一定能彻底解决。怎么办?可以通过“真情走访常态化”的方式来化解,或者说在一定时期内有效缓解。在走访7组村民张家池及其邻居等人时,问到“面对这么艰苦的生活环境,您们对党委政府和村委会有何意见”,对方的回答出乎我们意料。他们并没有大讲要解决出行难、用水难等实际问题,而是说:“我们这里人不多,政府为我们专门修一条路成本太高,不划算,肯定是不现实的。孩子们的想法不一样,可以搬出去,但我们对这块地方有感情,这辈子就住在这山沟里了。要问有什么想法,只有一条,我们这里人烟稀少,就望干部多到我们这里来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人民群众就是通过干部的这些简单举动,真实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上级组织的关爱,由此带来有效的心灵沟通和情感慰藉。
    
     平等是开展群众工作的基础。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最讲实在,来不得半点虚假。工作队员虽是国家机关干部,但来自于群众,在群众面前没有任何炫耀的资本。若在工作中跟群众讲官话、摆架子,高高在上,就会脱离群众,随之而来的就是群众对你敬而远之,更谈不上支持你的工作了。但当你从内心和行动上都做到了与群众“平起平坐”,以心换心,相互平等,相互尊重,“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自然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公平是化解群众矛盾的标尺。群众工作没有亲亲疏疏,没有你轻我重、你远我近。平时在工作中不讲“乖话”讨好人,也不做“巧事”歪曲事实,做维护公正的裁判员,一把尺子量到底,群众自然信任你。即使个别利益受损的群众当时想不通,但事后也会想明白道理,从而更加支持你。久而久之,你就会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工作起来也就会游刃有余。
    
     “巍巍九岭岗,你是我们的骄傲,你是我们敬仰的圣地。燕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建设老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一起来吧!将思念呈给先烈,把爱心献给人民!”在我局干部“红色九岭”的激情朗诵声中,我们的联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是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与时俱进,早日实现老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王武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