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加强审计监督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通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主题活动和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活动,积极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一是编制职权目录,推进依法审计。通过开展职权目录编制工作和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该局不仅推动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而且为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还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活动,对涉及重要权力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行腐败风险点的全面排查,对预防腐败行为,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加大监督力度,推进各项改革。在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等领域的问题,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公务车辆配置标准,从经费预算管理、审批程序等关键环节重点审计;对单位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实施等事项,从严格程序,规范行为方面重点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结合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对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内轮审制度,并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重点在审计报告中予以反映。该局通过审计和审计整改,大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维护群众权益的体制机制,有力推进了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和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
    
    三是提升审计成果,推进反腐倡廉。为了充分利用审计成果,该局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将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整改不力的或没有完全整改的,在目标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该局与市纪委联合,将审计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被审计单位私设“小金库”、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一票否决。为加强民主监督,推行政务公开,逐步实施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中“免疫系统”的功能。(陈爱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