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增强“六种意识”提高审计队伍综合实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就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理想信念,弘扬“良知、责任、执着、专业、奉献”的“审计人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在学习讨论活动中,该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形成了要紧紧围绕“审计人精神”,增强“六种意识”,提高审计队伍综合实力的共识。
    
    一、增强忧患意识。近几年来,惠州审计在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该市审计机关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一是审计力量不足;二是审计队伍建设面临挑战,后续力量缺乏;三是审计工作亮点少,创新少。针对存在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强调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力戒骄满,谦虚谨慎,不断寻找差距,高标准、严要求,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纠正和改进,在履行审计职责中有所作为。
    
    二、增强大局意识。一是政治上要有大局意识。个人要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言行要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坚决拥护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工作上要有大局意识。领导班子要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形象、班子的形象和审计人员的形象;对内,在审计管理中,安排、谋划工作要有全局意识,避免各自为政;对外,审计工作要主动融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以党政和群众需求作为确定审计主题、选择审计项目的根本标准,找准审计工作服务党政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更多地关注影响大、涉及面广、带有普遍性或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关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三、增强责任意识。 一要履行基本责任。审计干部要履行公务员的基本职责和审计人员基本责任,就是要认清形势,增强干事创业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各个岗位的审计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特别要把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提高服务大局水平的任务记在心上,不负重托,勇担责任,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努力打造审计“精品”。 二要做到守土有责。立足岗位、守土有责,围绕党政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守护好国有资金和国有资产,看护好纳税人的钱,做到依法审计、不徇私情,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最大限度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增强绩效意识。一要明确工作思路。从全市、全局审计工作的角度,明确工作思路,端正指导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变为审计而审计的观念,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对于具体审计项目,要明确从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的高度,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二要突出工作重点。首先,突出重点项目。要加强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有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和调查,保证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其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内容和环节。三要合理整合资源。重点项目要配备优质资源,合理调整审计队伍结构,审计业务骨干承担重点项目,缓解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四要注重提升成效。充分利用审计报告、信息综合反映审计工作成果,推动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大局、拓展审计事业发展空间。建立和完善审计信息生成机制,拓宽审计信息报送渠道,把审计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要通过审计报告、信息提升审计成效,充分反映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的问题,引起领导的重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科学发展,进一步扩大审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五、增强廉政意识。抓好廉政风险点的防控,打造规范审计、阳光审计。以防范廉政风险为核心内容,抓好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有效防控,从而提高审计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增强审计人员的“免疫力”。审计组要严格执行审计定性处理集体讨论决定和依法严格按程序审计等规则;审计人员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等廉政纪律,坚决割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保证审计工作从项目选定到审计实施到定性处理全程公开透明、廉洁公正,杜绝腐败、源头防控。
    
    六、增强学习意识。一是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审计水平和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力度,促进审计干部知识结构调整和知识更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审计人员要主动学习,通过自学和参加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做到对本职工作得心应手,做审计业务的专家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确保审计事业的持续、科学发展。二是增强宏观视野,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审计人员要通过对政策的学习和国内外形势的分析,运用科学审计理念和现代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审计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旧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上,必须从微观着手、宏观着眼,更多地从体制机制、从国家治理角度思考问题,而且宏观着眼必须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包括计划、审前调查、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刘文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