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东港区审计局建立台账式管理审计整改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针对审计整改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实施了“台账式管理、联动式推进”的审计整改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现审计整改动态式管理。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查出的问题以部门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为基点进行汇总,建立审计整改台账,优化整合区领导、部门、审计三方力量,联动地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实现审计整改经常性监督、动态性管理,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该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纳入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的干部管理档案卡和廉政档案卡,对部门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实施综合考核监督。
    
    二是整合审计整改力量,联动式推进整改落实。审计整改台账的建立能够直观地反映各部门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动态的管理数据。该局建立了区领导、部门单位、审计局三方共同参与的联动式审计整改保障机制,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强化审计整改落实。
    
    三是突出审计整改成果利用,切实发挥新机制作用。一是促进相关制度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经济运行秩序。该局在对审计整改台账动态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先后上报了20余篇审计要情、审计信息,成为区政府决策的有效依据。针对消赤减债、非生性支出过高、区域内部分镇街道违规争引税源等审计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该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镇政府(办事处)债务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区直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40余个规范性文件,加强整改落实,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经济运行秩序。二是提高了镇街道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依法理财意识。该局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审计整改机制,实现对领导干部经常性和动态性的监督管理。区委、区政府每年都要召开专门审计整改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纪委、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整改领导小组,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近年来,该区政府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全区镇街道及区直部门单位进行量化考核,促使领导干部增强财经法纪意识和廉洁勤政意识,采取得力措施,不断强化审计整改。三是为管理使用干部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近年来,该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要专门听取审计及有关整改情况汇报,要求一定要严肃财政纪律,廉洁自律,积极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点名批评。区委组织部门将审计整改成果纳入干部档案,强化了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使用。区纪检部门依据审计成果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廉政谈话,促进了干部的廉洁行政。(秦玉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