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着眼食品安全加强“追溯系统”审计调查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着眼民生,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坚持以“猪肉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为主线,对相关区财政性补贴资金的使用管理及运营绩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报告揭示了新区“猪肉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在建设运营的效果性、补贴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和资产管理的完善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抓紧研究系统管理操作办法、着力完善财力补贴资金投入和资产管理机制、尽快建立健全系统培训宣传工作平台等审计建议。
    
     该局的审计建议得到了浦东新区政府和区商务委、财政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多次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区商务委、区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浦东新区农贸市场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明确了标准化菜市场追溯系统的建设、运行补贴标准、资金来源及申报、拨付程序;区商务委、工商局、食监局等7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浦东新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考核工作方案》,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农贸市场组织考核,及时予以通报,并在媒体上公开,追溯系统以145分位列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管理考评分值第一。同时,区商务委等部门在起草追溯系统设备管理实施细则和工程实施流程规范的过程中,还促成上海市商委制定了《上海市标准化菜市场追溯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和《上海市标准化菜市场追溯体系运维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标准化菜市场管理者、摊位经营者、区商务委的职责以及追溯系统设备运行、维护的内容、运作模式和相应管理办法。

    上述制度的完善和执行已带来了初步成效:去年4月,浦东新区猪肉追溯系统数据(对追溯起重要作用)上传率为30%左右,低于全市50 - 60%的平均水平。而今年6月,占全市总量1/5的浦东新区数据上传率已达73%,高于全市(共17个区县)71%的平均水平。(陆培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