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汉区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严把“四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严把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关口,防控审计风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严把预审关,建立联动机制。一是建立由监察、发改、财政、审计、建设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类建设工程项目的经费收支、建设标准、工作程序、工作纪律进行联合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建设工程质量过关、管理到位、人员廉洁。二是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以施工图预算为核心的拦标价审计。将设计、招标代理机构、投标等单位作为审计对象,在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前,审减虚高的标底预算价格,规避出现不法利益通过合同使之合法化的问题。
    
    二、严把进场关,源头防控风险。一是对承担政府投资项目的中介机构,在审计、监察和建设方的共同参与下,从区中介机构库中摇号选定。二是对参加政府投资项目的中介机构,在人员结构、审计方案、审计质量、审计纪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现场审计的业务指导和质量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质量问题。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中介机构及时更换。
    
    三、严把检查关,全程质量监控。一是加强审计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控,对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承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审计回访,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由局审计业务会议研究决定,严密防范审计风险。二是注重落实工程质量控制制度。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对工程的实施主体、责任主体、配合部门进行审计的同时,还对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物资供应相关单位进行了必要时延伸审计。督促责任主体完善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巡查和现场公示制度,质量投诉处理、质量回访保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质量专项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四、严把审理关,确保审计质量。一是强化审计组审核、业务科室复核和局机关审理,专职审理人员全程跟进实施的审计项目,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项目存在的质量问题,对实施项目总体质量进行跟踪评估。二是对重大项目的审计进行质量检查。如在某审计项目中,该局聘请4名来自不同中介机构的注册造价师,与该局审计人员一起组成审计质量检查小组,对报审金额达8564.4万元的某政府投资项目的12个单项工程结算情况进行了复核,发现原中介机构在外墙干挂石材单价、消防工程项目中的S型气溶胶装置、基坑支护工程土方量计算等项目的结算审计中程序不到位,把关不严格。检查小组在原审减率12.24%的基础上,新增审减金额122万元。(李智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