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全力服务“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十堰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十堰市定位为“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今年以来,十堰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和鄂西生态圈建设,不断拓展审计方式,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审计、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民生资金审计、大财政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通过审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为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重大政策落实加强审计服务。对该市三峡工程外迁移民资金财务决算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峡库区移民外迁安置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三峡移民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序搬迁,科学安置,保证了移民工作“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各地移民资金管理和使用单位财务管理机构比较健全,用于移民搬迁安置的资金能够及时下拨,给移民户和移民个人的补偿款能够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发放,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较好。该局还组织了对多个地区的南水北调移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查出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对省委、省政府推进鄂西生态旅游圈有关政策进行了审计调查,提出了加大招商、规范项目运作等建设,助力市委、市政府把十堰建设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和重要支撑。
    
    ——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加强审计服务。对多个重大政府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涉及资金总额25.43亿元。截至目前,该局通过有关项目的审计已经为政府节约项目建设投资8394.2万元,并提出了建设性审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
    
    ——围绕民生资金加强审计服务。坚持把民生资金审计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抽调了15名骨干人员参与审计,审计情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充分肯定。在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下,该局对五县一市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提出了多个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促进了各有关部门、单位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围绕财政资金绩效加强审计服务。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着眼将市直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政府投资审计等内容全部纳入审计范畴,采取打破科室、人员、专业界限,抽调精兵强将,协调专业特长,形成了各业务科室上下联动、后勤科室联动保障的机制,逐步建立了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分工清晰的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体系。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市发改委等21家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
    
    ——围绕权力运行加强审计服务。按照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特别对重点行业领导干部加强了审计。截至目前,完成了对教育行业等11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划了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和廉洁从政行为,为建设高效廉洁领导干部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该局强化了对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推进机制制度健全。目前,已督促违规部门和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193.78万元,已追回或归还资金6000多万元,核减投资额8756万元,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和各项规定、办法100多项。(刘斌 刘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