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信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经验的总结及应用,不断改进思路,科学组织,认真谋划,进一步提高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水平。去年该局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审计署分别有2篇和3篇获奖,实现了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突破。
    
    一是科学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做好撰写计划。根据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按照《阳信县审计局关于信息化建设暂行办法》的规定,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往年实例和方法的特点以及当前审计的形势热点,研究制定AO应用实例和审计方法撰写计划,并确定今年上报的计算机审计项目重点,确保审计信息化建设能够有的放矢的推进。
    
    二是拓宽渠道,整合资源,重点抓好人才培养。为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定期举办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专题培训,同时积极选派优秀业务人员参于省、市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进一步强化计算机实践能力。多次派出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市审计局组织的各种计算机培训,截至目前,取得审计署AO认证资格的13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的1人,通过省计算机审计中级5人。
    
    三是精心筹备,合理搭配,突出办好资源整合。为大力推进计算机审计,该局购置了10余台电脑、并购买了多套移动硬盘、投影仪、扫描仪等硬件设备,实现了每个业务人员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台式机。并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为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的全面应用奠定了硬件基础。同时,根据人员的不同特点,采取新老搭配、审计人员与计算机人员结合的方式,组成计算机审计推进组,解决了计算机技术人员在审计业务上存在的思维与行动脱节的问题,弥补了审计人员在计算机方面操作能力弱的不足,有效提升了该局计算机应用的软件实力。
    
    四是更新理念,开拓思路,切实搞好编写工作。制定了计算机应用考核办法,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对撰写的AO实例和审计方法受到上级审计机关表扬奖励的项目进行奖励,没有完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有关业务人员及其科室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和推荐后备干部资格。建立了QQ群,便于审计人员在撰写AO实例和审计方法的过程中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审计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王同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