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岱岳区:优化方法强化审计监督提升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审计工作,通过优化审计方法、拓宽审计模式、强化审计责任等措施强化审计监督,有效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账务处理,进一步提高了透明度,消除了群众疑虑,密切了干群关系,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优化审计方法。利用顺查法与逆查法、详查法与抽样法的有效结合,对全区17个乡镇663个村进行全面监控的基础上,对业务发生频繁,涉及金额大的部分村进行常年跟踪审计,有效保证了审计效果,提高了审计效率。明确审计要点。《关于正确处理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关收支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支事项,有效遏制了违规现象的发生,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拓宽审计模式。充分发挥会计电算化作用,有效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与防范计算机风险,将制约、监督等风险防范功能融入“三资”审计软件中,明确审计人员的职责与权限,提高审计实效。强化审计责任。将审计结果的好坏与主要领导的政绩业绩考核相结合,层层负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消除薄弱环节,防止差错舞弊发生,保证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序、协调、健康运行。(徐令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