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 支持 信任 激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省政府委托,湖南省审计厅向省人大作了《2011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201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再整改情况的报告》。在其后的分组审议会上,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两个报告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围绕热点问题,进一步仔细询问。省审计厅一一进行认真作答,赢得了委员们的称赞,整个会场洋溢着重视、支持、信任、激励的氛围。

    一次成功的询问    
    “与今年5月提交的审计整改报告相比,这次的再整改情况报告有哪些不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逾期本金为什么未收回?”“石油价格调节基金的免征是否合规?”……

     审议会议一开始,胡肖华委员就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话音刚落,湖南卫视、经视的记者立即把转播镜头对准了现场作答人——省审计厅副厅长张晓菊。面对询问,张晓菊副厅长不避难点,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一一解答。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在田对此予以了高度评价:“人大对审计厅的回答很满意,审计厅做了大量的工作,情况讲得很清楚,这是一次事先没有安排和设计的非常成功的询问。”

    建立更高层次的整改协调机制    
    “每年的审计工作都有很大的进步,监督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人大对审计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内容更加丰富和务实,反映问题重点突出,提出的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得力。葛汉栋委员评价审计工作报告有五个特点:一是增强了人大意识和法制意识,二是更加注重服务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在大力促进民生改善上狠下功夫,四是尽力维护经济安全,五是着力推进廉政建设。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委员们提出,“要动真格整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手。”“要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有针对性地从制度机制层面进行预防和制约。”为此,会议提出,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更高层次的整改协调机制,要让省长或分管副省长亲自抓审计整改,对严重违法违纪和屡审屡犯的单位与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于两个报告中涉及的需要进一步查清的突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专门督查小组,抓好审计整改落实,确保监督到位。
    
    营造不“纠结”的良好环境
    “审计工作报告如何写,如何向不同对象披露,成了审计部门一个非常纠结的问题。”王国海委员提出,如何给审计部门营造宽松、有效的环境,便于审计部门更加充分地揭示问题 ,这是需要探讨的。

     对此,葛汉栋委员强调,“审计厅要更加敢于讲真话,人大既要加强对审计部门的监督,也要做审计部门的坚强后盾,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揭露问题、惩治腐败,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功能作用。

     同时,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还指出,需要给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要通过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和公开,加大人大的法律监督以及其他相关监督的力度,既督促了整改,也是对审计监督的支持。(廖湖波 黄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