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文化建设成就审计事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坚持队伍建设与文化建设同频发展,多举措、多形式、多路径激发审计文化“软实力”,促进审计事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文化建设与审计发展的“双轮驱动”,成就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引擎”。
    
    第一,以队伍建设促进审计文化建设。近年来,该局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队伍建设呈现知识化、年轻化、复合型趋势,坚持将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积极搭建工青妇、8大兴趣小组等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审计工作热情,积极营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团队理念,积极塑造“青春、激情、创新、拼搏、奉献”的团队文化,将文化建设成效总结、提炼和转化为《审计人语》《穹窿报》等文化成果,先后荣获“苏州市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行业先进行业”等荣誉称号
    
    第二,以审计文化建设反哺队伍建设。该局实现了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双轮驱动,同频共振。一是促进了审计青年健康成长。通过“青年成长计划”“周五学习日”、挂职锻炼、师徒结对等培养途径,促进和帮助审计青年在温暖和谐的文化氛围中健康成长,激发大家“创新创业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热情,6名同志走上中层岗位及副科职领导干部岗位,在全区“千人竞百岗”活动中较好地展示了队伍形象。二是促进了审计形象显著提升。时刻警醒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和廉政优政意识,在依法审计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廉政准则”,将廉政文化、感恩文化得到较好诠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不断提升审计机关作风效能新形象。区委俞书记、区政府金区长分别以《一个群体共同的语言》《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为《审计人语》系列丛书作序,对审计队伍进行肯定和褒奖。
    
    第三,以审计文化建设培育审计精神。该局还通过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公务员职业道德专题座谈会,“我与审计这些年”畅谈会,“微型党课”“党日活动”等形式,强化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育审计精神,建设具有吴中审计特色的精神家园,用一种精神动力和价值理念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该局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财政财务审计项目40个,查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29亿元,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376个,涉及送审金额9.35亿元,为区政府增收节支2.04亿元,77篇(次)审计信息宣传稿件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上级审计机关媒体采用,较好了体现了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