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点鲜明 重点突出 湖北省人大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审计部门工作扎实、实事求是、忠于职守、敢于直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审计监督在服务经济发展和宏观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审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更加注重着眼宏观,关注民生,在严格审计执法,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基础上,注重分析研究深层次问题和原因,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中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一是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宏观性建设性作用。围绕促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这条主线,今年的审计报告更加突出反映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部门的问题,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国家公共财政的角度,全面反映了省本级和省直38个部门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预算分配、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财政部门完善制度,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为人大更好地履行审查预算和监督政府预算执行职责提供了客观的依据。
    
    二是更加注重反映民生保障和政策的落实情况。今年的审计报告突出反映了公共卫生、扶贫开发和库区移民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揭示了这些项目中存在的滞留欠拨、挤占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更加关注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全省审计机关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线索的查处力度。审计报告专门将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审计情况作为一项内容进行了反映,从民生、工程建设、基层组织和主管部门等四个方面,认真分析了案件的特点和高发区,并对部分情节严重、影响较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案件作了具体通报,既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也起到震慑和警示效果。从去年7月至今,省审计厅共向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各类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56起,涉案135人,涉案金额8098万元。
    
    四是更加重视对查出问题的纠错整改。报告在充分揭示审计问题的同时,对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专门进行了阐述,对今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边审计、边纠正、边整改的原则,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纠正和整改。截至今年6月底,已纠正违纪违规问题56.96亿元,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制定和完善制度162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