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地税审计催生“审、帮、促、用”四大成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对地税部门开展财政收支审计过程中,通过做到揭示问题有深度、分析原因有厚度、提出建议有高度、整改落实有力度,项目实现了“审、帮、促、用”四大成果。
    
    一是“审”,即摸清了家底,揭露了问题。审计摸清了地税部门经费来源渠道、收支规模以及管理模式,深刻揭示了其在部门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二是“帮”,即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建议。审计深入分析了地税系统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的运行情况,指出了由于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下的地税管理模式和预算管理意识不强等原因而造成财政收支管理存在不足的现状,并从体制层面提出了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提出了强化财政财务管理、从预算管理意识层面提出了强化预算管理和加大预算约束力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三是“促”,即促进了整改,完善了制度。地税部门先后采纳了5条审计建议,并通过积极落实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审批管理制度建设、规范了财务管理中的经费核算、优化了支出结构、提高了资金管理绩效。四是“用”,即运用了AO,提高了效率。审计人员充分利用2011版AO应用软件,通过使用高效率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以及AO审计平台和现成的专家经验,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改进和撰写了审计方法和专家经验。(叶茂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