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巧用数据库化解土地年租金征缴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在对市国土资源局各区分局的财务收支审计中,针对各分局土地年租金管理中涉及的宗地数量大、土地使用单位多、单位性质复杂、使用权方式变化频繁等情况,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
    
    审计人员将几千户单位的电子登记档案导入SQL数据库,对电子登记表进行数据整理,重建形成含有土地证编号、宗地面积、土地使用权取得方式等信息的土地年租金使用单位台账。然后使用交叉表查询等方式,将年租金单位台账与年租金的征缴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快速筛选出应缴未缴年租金、未足额缴纳年租金、补缴年租金未缴滞纳金的土地使用单位,从而为进一步延伸审计缩小范围,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也解决了国土部门多年来因技术原因没有建立土地年租金征缴台账,难以掌握各年度实缴及欠缴情况的难题,为日后年租金的清收和滞纳金的计算提供全面准确的参考依据。(李晓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