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以“六心”促进投资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工作重心,教育审计干部以“六心”提高投资审计质量、提升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水平,不断助推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在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实施审计项目24个,审计政府投资工程资金总额254295万元,核减工程造价9678万元。
    
    一是细心审图纸。在审计调查阶段,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仔细审核图纸和竣工资料,强调审计人员对图纸的熟悉程度;核对工程施工图与竣工图之间的变更增减过程,有效地评价建设项目投资的合理性与效益性,促进正确有效地核实工程量与工程造价。
    
    二是用心勘现场。要求审计人员对工程现场进行勘察测量时,重点审查现场与图纸是否一致,审查工程验收环节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而核实工程造价。如某市政道路结算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深入现场查实工程量与竣工图有很大出入,通过计算,审计人员认定竣工图存在多计工程量的问题,核减工程造价100多万元。
    
    三是精心算工量。工程量的计算约占整个工程结算70%的任务,所以工程量计算的准确程度直接决定审计项目质量优劣。该局要求审计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准确审核工程量。主要看审核工程量计算是否符合计算规则,计算是否准确。如某国道结算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通过计算工程量,发现施工单位报审的混凝土工程量小数点多进一位,仅此一项就核减工程造价34万元多元。
    
    四是专心钻业务。积极培育钻研审计业务的良好氛围,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定期召开业务分析会,对各阶段审计项目逐个自我剖析,同时进行专家“把脉问诊”,在集体探讨中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纠正工作失误,降低审计风险;实行审计项目“五级审核”;严格规范审计的准备、审计资料的接收以及初审、核对与签证等重要工作环节的操作行为。
    
    五是全心做服务。要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和大局观念,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开展审计。加强跟踪审计,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将审计监督贯穿于从项目决策、前期准备、建设实施直至竣工投产的全过程,把问题解决在建设过程中;提升投资审计成果水平,善于从多角度去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强化综合分析,从机制上管理上多提建设性审计建议。为建设单位加强工程管理、立法部门完善法律法规、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服务。
    
    六是廉心献审计。不断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加强廉政教育,营造廉洁从审的环境。该局从严明纪律加强约束入手,建立投资审计“五不准”工作纪律长效约束机制;同时加强审计执法跟踪和责任追究,定期开展廉政回访,采用不记名方式函证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对审计组成员、组织审计的科室或单位负责人在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实行审计责任“倒查制”,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多方位的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培育爱岗敬业、廉心献审计的良好氛围。(方立志 唐庆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