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历城区坚持四个注重推动投资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需要,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不断拓展投资审计工作模式,通过坚持“四个注重”,有效推动了投资审计发展。
    
    一是注重规范流程,强化工作基础。在审计模式上,建立以局机关审计人员任组长,中介机构人员协助审计的模式,并通过招投标优化选择中介机构,同时招聘具有造价师职称的专业人员充实审计队伍;在审计项目管理上,抓好招标、合同审核、过程跟踪、项目结算四个关键环节,为提高审计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在对审计报告复审上,加大复核力度,充分运用AO等计算机软件,结合现场查勘比对图纸等方式对变更签证、建设单位批价等重点环节审核。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近几年,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规章体系,陆续制定了《历城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历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及《历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确立了政府投资审计的基本职能,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程序,加强了对中介机构的管理;今年又对外聘中介机构的协审模式进行探索,制定了《关于开展中介机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历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中介机构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中介机构参加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行为,保证了中介机构执业的客观公正性,促进了审计职能发挥。
    
    三是注重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工作成效。一是从健全中介机构储备库、拓展聘用范围、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考核四个方面,加强对协审机构的管理,提升工作效能,降低审计风险;二是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进行审计结果公告,强化项目建设公开透明,保证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提高了审计威慑力。
    
    四是注重以人为本,强化发展根基。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树立审计人员服务意识,强化“五到位”(即人员到位、时间到位、监督到位、服务到位、复核到位)的工作制度,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技能,加强对投资审计专业人员的技术支持,加大投资审计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力度,打造了一支由3名注册造价工程师和各级预算员组成的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敢打硬仗的投资审计队伍。
    
    通过坚持注重以上四方面的工作,历城去审计局投资审计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2009年以来,累计审核建设资金20亿元,平均审减率达到16%,节约建设项目资金3.2亿元。(杨涵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