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实施“四大创新工程”建设力促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发挥在湖北省审计系统中的龙头作用,今年以来,武汉市审计局在对局机关处室和13个区审计局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争当湖北省审计系统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和“一年夯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的工作规划,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努力推动该市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以创新理念为动力,大力实施“大城市审计工作探索工程”。为了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促进城市建设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更好地突出武汉城市审计特色,今年以来,该局组织相关力量,围绕大城市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大城市财政管理、政府投资、资源环境和绩效审计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该市审计工作开拓创新的努力方向。目前,这项工作已列入该市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在全市审计机关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并将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按照大城市审计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力争探索出一条具有武汉特点的大城市审计之路。
    
    二、以提升质量为基础,大力实施“双创工程”。为进一步提升武汉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该局启动实施了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为内容的“双创工程”,从“围绕服务大局确定创优目标,围绕成果预期精心组织实施,围绕目标任务严格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励审计人员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目前,已按要求对10个拟创优的项目进行了申报,并正在积极组织实施,部分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有9个项目移送了案件线索,有10个项目向市领导报送了审计专报,并得到市领导16篇(次)的具体签批。
    
    三、以统筹发展为保障,大力实施“全市审计系统建设工程”。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有效整合全市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管理,优化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审计机关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该局着力构建“上下统一、系统整合,联系紧密、相互促进,整体推进、共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在充分听取基层审计机关意见的基础上,适时制定了《武汉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全市审计系统建设的意见》,从市审计局领导对口联系区审计局制度、强化审计业务指导、加强审计执法调研和审计质量检查、加强区级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建设、探索推行市区审计人员交叉挂职机制、加大审计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审计理论研究质量和内审指导水平、建立和完善审计工作考核奖励制度等10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对各区审计局创先争优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各区审计局今年在省审计厅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要达到全省平均成绩以上水平,通过二到三年的努力,实现武汉审计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全市有作为”。
    
    四、以强化手段为重点,大力实施“审计信息化推进工程”。一是继续深化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强力推进审计业务实施和管理的信息化,突出对审计项目实施和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控制与管理,开展审计项目数字化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应用的质量和水平,在今年审计署公布的2011年计算机方法和AO实例评选中,该局有5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获得署优秀奖;二是根据审计署关于金审工程三期的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提出的依托审计数据的分布式存储架构,建设基于城市化的审计行业云平台解决模式的规划构想,得到审计署领导充分肯定和支持;三是在地税数据实现省级大集中的情况下,探索构建了“以智能化为目标、三网融合为通道、联网审计系统为平台、数据模块为核心、流程规范为保障”的地税联网全模块化审计新模式,推动了地税审计“三大转变”,即审计管理由“小分散”向“大集中”转变,促进提高了审计效率;审计范围由“抽查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有效保证了审计质量;审计监督由“揭示点的问题”向“揭示面的问题”转变,有效发挥了审计作用。该作法得到湖北省审计厅的充分肯定,此项工作还被省审计厅推荐参加全国审计系统经验交流。(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