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筹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积极筹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通过采用核对中心多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比对,来遏制隐瞒收入和财产骗取救助、人情救助和关系救助等不正常现象。
    
    张家港市每年申请生活、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各类救助的人员近30000人,所有涉及救助的家庭成员收入均需通过村(社区)、镇(管理区)、市民政局三级逐个审核。但张家港市审计局审计发现,由于体制障碍和信息壁垒等原因,目前传统的三级审核方法很难从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到申请人的第一手资料,造成有部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居民享受了低保政策,影响了社会救助的公平性。另外,三级审核工作人员重复地入户调查和邻里走访,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
    
    为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地实施,张家港市审计局及时将相关情况以《审计专报》的形式报送市政府主要领导,建议筹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市长办公会讨论审计建议。分管副市长组织统计局、民政局、经信委、财政局、编办、房管中心等相关部门,对筹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事宜进行充分的讨论协商,并通过了筹建方案。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成立后,将根据申请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保障等的居民的家庭收入和财产进行调查核实。通过开发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管理系统,审核人员能调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房产管理、住房公积金、公安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对银行、证券、工商、国税、地税等暂时较难实现系统直接数据交换的单位,将采取加密U盘方式进行数据交换。(陈可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