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市审计局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成效明显。2008年以来,该局先后7次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已到达审计整改规定期限的151个项目进行了审计整改检查。整改结果显示,已上缴财政65125.94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8710.28万元;促进配套资金到位398.45万元;促进专项资金下拨9572.31万元;纠正违规处置资产405.14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32项。审计整改工作涉及体制、机制、效益效果等方面,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日益彰显。
    
    一是制定实施意见,纳入考核体系。2008年,该局起草并建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督促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使审计成果最大化。2009年10月,为进一步巩固审计整改成效,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市委、市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将审计整改及结果运用情况作为反腐倡廉工作推进情况的一项重点考核内容,把审计成果运用到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中去,把审计监督机制引入纪检监督范畴。
    
    二是强化跟踪检查,落实整改问责。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下发审计整改告知函,督促被审计单位按照要求向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整改结果;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人大财经委、市目标办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及时跟踪,促进提高整改效果;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未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及时向政府报告,或者联合有关监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以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威慑力。
    
    三是领导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2010年以来,该局多次向市人大、市政府提交审计整改专题报告,并作专题汇报,受到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审计部门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抓好审计整改的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该局成立了审计监督科,负责审计整改的各项工作,明确了责任;修订、完善了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办法等。目前审计整改已形成了人大监督、政府督办、审计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