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西峰区审计局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来源: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实际,采取九项措施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制订了《西峰区开展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全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在该局形成了全员抓质量、全员促整改的氛围和机制。

    二是深入开展审计法规和审计质量教育培训。
先后举办了审计业务培训班、审计法规培训班,分别以政府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经济责任审计知识、国家审计准则等为专题进行授课,并选派了17名同志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相关专业培训,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高了技能。

    三是不断深化审计法规的学习宣传。
把学习、宣传、贯彻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同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该局通过组织岗位自学、专题辅导、座谈讨论和实践交流,使审计人员真正领会和掌握了审计法规的内容和实质。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增强了公众对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营造了和谐的审计执法环境。在该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学习宣传国家审计准则”专栏和“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规定”专栏,刊发相关知识问答和工作成效等内容。

    四是认真开展质量和整改落实年活动检查活动。
连续三年对各股室审计质量进行检查。8月中旬,分别对今年组织的“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情况和实施的35个审计项目进行了检查,将评查结果纳入该局年度考核工作,占总考核分值的20%。通过检查,达到了相互学习、揭示问题、取长补短、开阔思路、促进整改、整体提升的目的。

    五是认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制订了优秀项目评选办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评优对提高审计质量的“龙头”带动作用。

    六是积极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
制订了《审计项目审理暂行办法》,全面实行审理制度,所有项目均须通过审理后才可提交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积极探索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理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以审理为契机,进一步与项目实施协调互动,落实审计各环节的工作责任,规范项目操作程序,严格执行“一审核、二复核、三审理、四审定”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流程,保证了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高。

    七是建立健全审计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制度。
先后制订了《审计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审计工作流程》、《目标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西峰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及项目定额管理、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规定,装订成册印发至全体干部职工手中,让制度深入人心,用制度约束审计人员的言行。

    八是切实加强审计整改。
建立了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在收到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的两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向审计机关报告审计整改措施的制订和纠正落实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及整改效果。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并与西峰区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将审计决定落实和审计建议整改情况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行政问责范围的通知》,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强化了整改落实工作,将整改情况作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九是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审计执法成效。
深入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提炼出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审计信息的形式上报区委、区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该局上报的审计信息得到了区领导的多次批示,该局抓住契机跟踪督查落实,不仅推动了问题的整改落实,而且有效促进了多项制度的完善。(王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