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审计建议成为政府决策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始终把党和政府关心、百姓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作为审计工作重点,予以持续关注和跟踪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对具有全局性的问题,认真研究总结,及时向党委、政府部门提交专题报告,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加大整改力度,促进了审计成果的应用和转化。近三年来,在连云港市审计机关的不懈努力下,地方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就政府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住房公基金管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重要事项出台多项制度和措施加以规范,推动了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截至2010年末,该局共审计亿元以上大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10余项,审计总金额超过400亿元,审减金额30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00余条。除了相关问题要求项目管理部门进行整改外,还就审计项目存在的投资主体、管理主体、监管主体不明确,以及审计机关现有力量与承担的审计任务不匹配问题向政府提交专题报告,提请政府出台措施和办法,明确职能主体,加强项目管理与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2009年3月,连云港市政府出台《连云港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财政部门为投资主体,发改委为管理主体;要求市审计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概算执行情况、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决算、项目竣工决算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并同意在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成立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配合审计机关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2008年、2009年,该局连续两个年度关注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就有关问题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连云港市政府于2010年7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清理工作的意见》,对相关问题作出规范意见。
    
    去年,连云港市审计机关对2009-2010年市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该项资金存在资金使用分散、资金使用整体效果不明显、项目管理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市审计机关提出了“加强和改进预算内统筹基建项目资金的编制申报工作,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制定预算内统筹基建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的申报、论证、审批、资金拨付、加强审计监督等相关程序”等五条审计建议,受到市政府及发改委、财政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决定,于今年初以连云港市政府名义下发了《连云港市市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从项目年度计划编制、项目实施管理、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市级财政预算内资金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设项目进行规范,明确市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据职能分工加强对市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市审计局研究确定年度跟踪审计或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计划,报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近年来,为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该局先后两次配合其他部门对饮水资源保护展开审计和审计调查。对饮水资源地保护措施不完善、纠察不到位等问题提交专题报告,建议政府强化执法行为,加强饮水资源地保护。去年5月,市政府下发《市政府关于加强蔷薇河饮用水源地保护的通告》,明确城市饮用水资源地域和各种禁止行为,并指定县长、镇长为饮用水资源地保护第一责任人,饮用水资源地保护得以落到实处。
    
    2005年以来,连云港市审计部门加大了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特别是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公积金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六年时间累计审计总金额超过100亿元。审计及时发现住房公积金在归集、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并将有关公积金绩效审计情况每年形成专题报告上报政府,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住房公积金在社会保障特别是住房保障中的作用。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多次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建议,尽快完善公积金管理办法。去年,连云港市首次将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纳入市“十二五”规划,成为该市社会保障特别是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了修订《连云港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暂行办法》的议案。新《办法》采纳了审计建议,将住房公积金制度写入“十二五”规划,并把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县区政府目标考核,这在江苏尚属首例。
    
    2009年以来,连云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先后九次到该市审计机关调研指导工作,对审计机关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特别是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该市两任市长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每年数十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只有经过审计监督,才能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放心,才是真正的“放心工程”。(尹德连 王秀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