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审计局三项措施抓好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文明行业创建要求,按照自治区审计厅文明行业三年创建规划,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和谐审计、文明创建为切入点,以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为核心,“突出两个建设、实行三个结合、抓好四项工作”,不断深化和丰富文明行业创建内涵,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圆满完成了文明行业三年创建规划。在近期召开的全区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该局和海原县审计局获得“全区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同时,该局和海原、中宁两县审计局的6名干部获得先进工作者表彰奖励。具体做法如下:
    
    一、突出两个建设,提升文明素质
    
    一是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0年,该局党支部被市委确定为该市第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核评价试点单位。活动中,该局党组将这次活动的开展作为精神文明上台阶、上水平的着力点来抓,提出了“五个到位”的工作措施即:安排部署到位、方案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突出了“五种能力”即:依法执政能力、政策执行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的建设要求。先后9次组织业务骨干到石嘴山、吴忠、盐池、灵武等兄弟市县和区审计厅、内蒙古、青海等地观摩学习,邀请区审计厅领导和专家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AO审计软件的培训。举办全市审计机关绩效审计培训班和理论研讨会,积极探索与研究审计技术与方法。三年来,该局先后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全区审计系统主题活动年先进集体,全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每年都有2个审计项目和1名审计人员被自治区审计厅表彰为全区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标兵。近三年,该局有13名干部受到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名干部受到审计署嘉奖。
    
    二是突出服务型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中卫市加强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的意见》、《中卫市建设项目及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都得到市政府批转。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建设领域的监督作用,自从中卫设市以来,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市委、政府要求审计、财政、监察部门要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督。针对建设项目多、投资审计人员少等实际情况,该局及时转变监督方式,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事前、事中监督,并根据审计部门的职责,突出工程招标、项目变更、包干预算造价审核、工程决算审计等几个关键环节,促其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保证质量,起到了防患于未然、事半功倍的作用和效果。
    
    二、实行三个结合,丰富创建内容
    
    一是创建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创建活动健康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广泛发扬民主,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在创建文明单位过程中,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发动党员对领导干部的各个方面进行评议。落实党员干部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营造了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开展了多种形式自助互动式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审计干部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和良好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和品位。
    
    二是创建活动与绩效审计年活动相结合。2009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该局系统地开展了“绩效审计年”、“深化绩效审计年”和“提升绩效审计年”活动,将两个“三年计划”有机结合,以文明行业创建和绩效主题年活动总揽审计工作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实践中,实现了审计监督重点由审计资金使用的“对不对”,向评价资金使用“好不好”的初步转型。三年来,该局共完成145个审计项目,查处违规资金7.38亿元,经审计处理收缴财政资金2.1亿元,核减工程造价5225万元,追还原渠道资金6670万元,为地方增收节支3.2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起,涉案金额25.21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移送起诉6人,追回赃款3.9万元。
    
    三是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与开展各项活动相结合。结合该市每年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将审计文明公约、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全民阅读活动融入到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点滴之中。将每年5月份定为中卫市审计局读书月,全局学习的氛围日渐浓厚,学习效果逐步显现。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机关党员“进社区、比服务、作表率”活动为切入点,积极参加社区的政策宣传、科普宣讲、民事调解、保洁护绿、便民服务、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党员共为社区志愿服务65人次,受益群众达120人次。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干部政治思想教育中,着力培育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三、抓好四项工作,提升创建水平
    
    一是抓教育,提升干部思想认识。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深化思想道德“四大工程”教育;以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为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干部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文明行业创建整体水平有了新提升。着手建立、修订完善了各类党务管理、行政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内部管理制度120多项,坚持边运行、边修订。将法规索引和内部管理制度、各类审计业务操作规程,编印成3本书,方便有关部门和审计人员利用,激发干部活力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努力推动“审计文化建设年”活动中的制度创新。
    
    二是抓载体,提升创建内生动力。广泛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比、职工读书月、城乡支部手拉手、结对帮扶、捐资助学、职工文体等活动,围绕审计业务开展先进集体、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标兵等审计特色文化评比工作。坚持举办每年度的全市审计系统职工体育运动会,2011年还举办了全市审计文化征文、书法、绘画、摄影、演讲比赛。近年来,该局共为地震灾区、黄河善谷、帮扶村捐助各类款物12万元,为扶贫村协调争取资金150万元维修加固病险水库,开发荒地200多亩种植果树,解决灌溉和人畜饮水等突出问题。抓好理论调研和信息宣传工作,坚持奖罚并重、按月通报、按季兑现奖罚,在新闻媒体发布审计动态信息760条、发表审计调研文章76篇,有470条信息和综合材料被新闻媒体采用。积极参加全区审计机关运动会和审计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取得较好成绩。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提升了文明创业创建内生动力。
    
    三是抓延伸,提升共创共建的整体效应。每年度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会议,研究制订全市审计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实施方案,签订目标责任书,通报工作进度。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形成层层抓创建、层层促创建的工作格局。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延伸到全市审计机关每一个人的具体行动中,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扩大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整体效应。市审计局和海原县审计局创建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中宁县审计局创建为市级文明单位,提前完成了三年创建任务,顺利通过了全区审计机关文明行业复验。今年,中卫市审计局又提出了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三年规划,推进文明单位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四是抓机制,提升创建效率和效果。按照不同阶段的不同创建重点,及时调整创建思路。2010年初,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后,市审计局及时将创建思路调整到“巩固、提升、创新”为重点上。注重加强与市文明办、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委、政府的沟通联系,主动汇报创建情况,强化了创建效果。机关内部,形成了三级创建目标责任制管理的运行机制,探索推行“表彰先进点、鼓励基本面、带动整体面”的创先争优新格局。
    
    三年来,该局严格按照区、市两级文明办和自治区审计厅的要求开展创建工作,达到了同创共建、巩固提升的根本目的。理论水平登上了一个新高度,服务发展取得了新成效,机制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创先争优达到了新境界,凝聚了旺盛人气,彰显了文明品牌,有力地推进了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方振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