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全面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湘江,是湖南省一条汇集财富的母亲河,同时也是一条存在重金属污染隐患的“沉重的河”。面对水环境和水安全问题,2010年,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指出:要把湘江治理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建设美丽繁荣的湘江经济带,打造“东方莱茵河”。为此,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一年过去了,湘江是否改变了往日的模样?政府和老百姓都颇为关切。近日,以保障民生为宗旨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审计全面实施,将向政府和老百姓如实反映治理进程和效果。而湘江,也将朝着成为“东方莱茵河”的梦想,迈进更加坚实的一步。
    
    聚焦:七大主要污染源治理
    
    湘江重金属污染的污染源和污染种类问题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掌握了污染源和污染种类,就能对症下药,保障排水安全,进而保证饮用水安全。要摸清污染源和污染种类,分析污染现状和影响是保障。此次审计针对长沙七宝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等7个重点区域,对其在2010-2011年范围内的重金属污染排放总量和污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审计调查数据将包括7个区域的重金属污染排放总量、水环境污染现状、河流底泥污染情况、矿区废渣排放情况、废气排放污染情况以及土壤污染情况。其中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较为关注的各类重金属每年的废水、废气第二年排放量数据将重点调查。
    
    调查仅仅是审计中的一步,在如实反映现状的同时分析重金属污染的成因,才是保障民生的关键性一步。废水、废气是怎么造成的,是否影响了饮用水,是否对人体存在健康隐患,通过此次审计,将会使老百姓心中有数。特别是水源地保护问题,审计人员将实地查看水源地,监督地方政府是否配合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与建设。同时,将结合重金属污染成因,提出有效保护水源地的合理建议和措施,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圆梦:让16.7亿元发挥最大效益
    
    如今,打造“东方莱茵河”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为了充分借鉴莱茵河防污治理经验,真正把湘江建成一条风光秀美、沿岸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之河、清洁之河、富庶之河,中央和地方政府拨付资金进行专项治理。2010年至2011年,中央累积下达湖南省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达99个,其中此次审计涉及的长沙、株洲、湘潭等7市累计安排项目81个,资金16.7亿元。面对这些“东方莱茵河”的圆梦资金,各方都十分关注。
    
    审计组将通过现场勘查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调查流域内污染治理项目中相关重点排污企业生产工艺、设备、产品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排污企业建设地点和排污口设置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企业排污申报和登记情况,是否存在偷排偷放和超标排放等问题。尤其会关注重大污染企业和产能落后企业的取缔关闭、停产整治、限期治理以及搬迁问题,客观评价其产业结构调整前后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成效。对老百姓关心的搬迁企业是否存在异地建设二次污染的现象也将进行评估,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对于治理资金的使用情况将进行审计,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让圆梦资金真正圆梦。(柳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