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审计局法治建设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以法治建设为切入点和推动力,围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露、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助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亮点一:监察审计室建设形成新优势。为彻底杜绝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该局积极推行“深化全市重点部门监察审计体制机制建设”法治实事,将纪检监察监督惩处职能和内部审计查错纠弊手段有机整合,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选择16个重点部门建立监察审计室。去年共完成内审项目135项,提出审计建议227条,促进制定内部管理制度30项,有效填堵内控漏洞,深化惩防体系建设。该项工作相继荣获“2010年度机关效能建设优秀奖”、“2011年度昆山市优秀法治实事项目”等荣誉。
    
    ——亮点二:绩效审计推进实现新突破。近三年,是昆山由全面小康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三年,也是该局推进、普及、深化绩效审计,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再创领先优势的关键三年。该局围绕政策增长点、百姓关注热点和依法管理绩效点,全力当好政府决策“谋士”,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挖掘违纪违规线索,共实施绩效审计项目208项,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19条,促使政府和相关单位制定或完善制度近80项,提交审计报告、信息分析480篇次,被市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用300多篇次。该局被评为“苏州市绩效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相关做法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1年度“效能建设典型事迹”和“效能建设优秀奖”荣誉。
    
    ——亮点三:审计整改“回头看”凸显新成效。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部分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到位的难题,市政府根据该局提议,制定《关于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制度和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该局已连续两年会同监察、财政等部门,对40多个被审计单位、170份审计报告、337条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促使相关单位主动制定整改措施200条,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69个,审计决定落实率达100%,有效提高了管理者的法治意识和规范管理意识,促进建立健全政府性资金安全管理和高效实用的长效机制。
    
    ——亮点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创新局面。以普法宣教为先导,狠抓集中培训、日常学习和制度建设三个环节,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规范任期内的经济管理行为,成效明显。一是开展履责能力系列培训。邀请原省审计厅厅长、苏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为全市各区镇、各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及财务主管230余人讲授经责审计法律法规;二是开展日常赠书学法活动。向全市各镇、各部委办局主要领导赠阅《中国审计》、《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杂志,让部门领导及时了解审计工作动态和政策,提升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三是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建立昆山市区(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N”评价模式和相关明细指标、公布昆山市审计评价指标的解释、计算方法(公式)和数据来源等。
    
    ——亮点五:民生资金审计取得新进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扣昆山“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重点开展“三农”、社保、教育等领域民生资金和建设项目的审计。审计确保专款专用,同时检查相关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公平性以及落实执行情况,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审计中运用动态联网审计手段,对海量数据实现光纤直接抽取,全面实现业务数据的高效数字化处理,提升了审计效率,该项做法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1年度机关效能建设优秀奖”。
    
    ——亮点六:审计法规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根据近年来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及时完善执法依据,全面提升执法质量。一是制定《昆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对项目审理的范围、程序、内容、责任追究和结果运用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制定《昆山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对审计公告的程序、内容、形式、时间等作出系统的规定,全面强化公众对审计执法结果的监督。三年共向社会公开15项审计结果,涉及资金154.98亿元,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制定《昆山市审计局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常用审计法律法规定期汇编制度、审计人员日常学法量化考核制度、法律法规定期考试制度三大制度,促使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日常化、及时化和规范化。(孙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