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找准审计工作定位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冲刺全国百强县市、争当全省城乡统筹发展排头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大目标,找准审计工作定位,认真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扎实有效地推进审计工作发展,通过全面实施政府投资审计,拓展招商引资审计领域,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强化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推动该市经济战略转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争进百强县、争创示范市”保驾护航。
    
    一是大力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审计。自去年全面实施政府投资审计以来,该局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由过去单纯的工程造价审计向项目管理、财务收支、工程造价、效益评估等四个方面延伸,全方位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面揭露了该市政府投资建设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促进市政府完善规章制度。去年以来,共审结政府投资工程审计项目155个,有效规范了市政府投资领域的管理,防范了投资风险。
    
    二是积极拓展招商引资领域审计。为服务政府领导决策,积极开展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两年来完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项目22个,一方面为政府把好了招商引资政策关,有效促进了商业开发配套用地合理调整,增加了土地储备;另一方面优化了该市的招商引资环境,营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投资氛围。
    
    三是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围绕大冶“加快经济转型,不断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该局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查财政部门促增长、保稳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重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民生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预算执行审计从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向二、三级资金使用单位的延伸情况。有效保障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促进了民生的改善,防范了财政风险。
    
    四是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该局突出经责审计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注意从经济社会基础入手,做好区位、资源、发展基础、相对发展速度等主要指标的纵向横向对比衔接,把握领导干部在经济社会中所采取的决策、措施的绩效和可持续性,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公信度,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两年时间共完成5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职履责,更优地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黄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