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审计助力幸福宜居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开展了“建设幸福宜居城区、市容环境整治活动”。为保障整治活动扎实推进,把握政府投资进度,确保市容环境整治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城阳区审计局调集骨干力量,分四步对环境整治工程开展了审计调查与跟踪审计监督。
    
    全面调查摸底,谱好“前奏曲”。为理清审计思路,找准审计目标,该局抽调13名业务骨干深入城建、林业、水务等区直部门和八个街道,就市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审前调查,重点关注立项、设计、招投标等环节的情况,制订审计实施方案。跟进整治资金,唱响“进行曲”。审计组根据各工程进展情况,分组对环境整治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重点审查资金筹集是否合规到位,有无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审查资金使用情况,是否根据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是否按用款计划履行支付审批手续,有无转移、挪用和违规拆借资金等问题;审查财务核算情况,包括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合法,有无弄虚作假、乱摊乱挤费用等问题。全程造价控制,长鸣“警示曲”。深入环境整治工程现场,核查工程量,了解工程进度,实施工程造价控制。如在“植树增绿”工程跟踪审计中,坚持全面监督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对苗木数量及造价严格审查把关,根据苗木来源调查苗木价格波动幅度,审查有无报价不实、提高取费标准、重复计取项目费用等问题,以避免整治资金损失浪费,促进整治工程扎实有序开展。关注整治效果,共弹“协奏曲”。以群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对市容环境整治效果予以重点关注。实地调查道路路基建设、人行道铺装、公交港湾翻建等项目;排查城区主干道、街道驻地沿街建筑立面整修、居民楼院的硬化、亮化、绿化和市政设施配套完善等,走访调查群众对整治效果的满意度。根据群众反映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促使整治工程规范管理,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纪中伟 蓝爱顺 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