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积极服务沿海开发 投资审计凸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9月,国家将连云港市的发展作为江苏省沿海开发的重中之重,连云港坚持以港口带动为主要战略,迅速拉开了大规划、大投资建设海滨新城的主框架。到今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临港基础工业、现代服务业这三大产业板块产值全部过千亿元。为全方位做好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保障工作,近来,连云港市审计机关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
    
    一是整合资源,扩大审计覆盖面。积极扩充和整合审计资源,拓展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市、县、区先后组建了“政府投资审核中心”,引进急需的投资审计专业人才;同时还通过“公开摇号”、招投标等方式,选取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较好地解决了审计业务繁重和审计力量不足问题。
    
    二是对审计项目全程提供服务。为保证建设项目质量,降低建设成本,提升政府投资效益,该市审计机关对重大事项和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派驻“专员”和跟踪审计制度。从建设项目招投标、合同订立,到项目变更、竣工决算,实行咨询、审计“一条龙服务”,确保政府投资的安全、效率和效果。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每年都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审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让参审机构和参审人员增加对审计程序、审计法规、审计专业知识的了解和运用,以便更好地完成各项投资审计任务。同时建立专家资料库,聘请经验丰富、个人综合素质好的专业人士对审计工作进行指导。经过几年的努力,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审计经验也更加丰富,审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审计效果越来越好。(匡军 王秀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