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市审计局力促审计转型 促进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立足实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技术手段和重点突破口,以造就人才为智力支撑,以提升质量为内在要求和坚实基础,强力推进审计工作上台阶、大发展。
    
    一、围绕队伍建设促转型升级,强化审计人才支撑。以“增量抓优化、存量抓提升”为原则,突出内部挖潜,着力提升现有人员的素质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为了优化人才结构,该局今年初对各科室重新进行了安排调整,做到老审计人员要继续发扬钻研进取的精神,做好“传帮带”;新审计人员要努力“赶比超”。二是注重分层施教。对非专业背景人员重点抓基础,专业背景人员重点抓提升,辅以个性化、自助式培训方式,鼓励多渠道、全方位“充电”。三是打破科室界限。以审计计划为“龙头”,统筹整合全局人力资源,实现了向“协同作战、突出重点、发挥整体效能”转变,做到化整为零、优化组合。
    
    二、围绕基础工作促转型升级,增强审计发展后劲。一是推进审计成果战略,力争打造出更多的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一方面立项选项科学谋划,审中方案不断优化,程序文书确保规范化,思路方法科学化,力求做到抓细节不放过、重延伸不绕过、勤思考不错过,使每个审计项目的成果最大化。另一方面将多管齐下,最大限度地转化、利用审计成果,要求审计人员做项目必须精加工、深加工,多写分析性、综合性的信息和研讨论文,加大审计情况专报的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切实整改,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战略,全力向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审计信息化进军。一方面在推广应用AO和OA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对实施的审计项目全部实行电子化流程管理情况复核,切实做到了纸质项目档案与电子档案的同步对接,实现了审计质量控制全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另一方面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在安排年初计划时,就对适合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进行了有重点的安排。同时成立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攻关小组,每周集中作业,以审代训,集思广益,对审计实践和计算机审计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性问题进行攻关,总结和推广计算机审计的专家经验,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发挥骨干和先导作用。
    
    三、围绕审计文化促转型升级,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在打造“书香机关”的过程中,注重把读书学习的计划管理作为推进审计转型的基础性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体现审计转型的总体要求。二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该局通过理念打造、制度提升、活动开展、平台建设,从整体上营造了一个爱读书的环境氛围,使审计机关成为好学进取、学习氛围浓厚的书香机关。三是通过举办 “道德讲堂”,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契合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吸引审计干部积极参与。从而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让“道德讲堂”引领审计机关文明新风尚。(王静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