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审计局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以确保审计结果“可用、好用、管用”为目标,立足三个“紧扣”,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水平。
    
    一、紧扣“三责”履行,落实领导干部必审内容,确保审计结果“可用”。以两办《规定》和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为依据,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紧扣领导干部经济事项决策责任、管理责任、廉政责任“三责”履行这条主线开展审计。决策责任既进行决策的程序性审查,即审查决策制度是否健全、决策程序是否民主、决策依据是否充分等,又对决策实施过程和实际执行效果进行审查;管理责任既对内部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程度进行审查,又对业务规范、岗位牵制、权责划分等实际执行效果进行审查;廉政责任既对其执行单位财经法规的情况进行审查,又从党员领导干部公共财物管理、从事盈利性活动、专项款物分配等8个方面对个人遵守廉政准则和党纪条例的情况进行审查。该局通过紧扣“三责”审计,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服务于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和源头治腐需要,使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考察、任用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审计结果“可用”。
    
    二、紧扣评效问责,完善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确保审计结果“好用”。紧扣评效问责,完善“四个结合”,通过审计评价的标准化、等次化、指标化,进一步实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规范化。一是单项评价和综合评价相结合。单项评价是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分解细化为30多项具体指标,根据指标落实或规范状况,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综合评价是根据单项评价的不同等次,结合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的比重,分为“很好履行了经济责任、较好履行了经济责任、基本履行了经济责任、没有履行好经济责任”4个等次。二是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结合统计部门数据或主管部门的考核数据,对区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评效问责;结合领导干部所在区域(部门)的主要职责职能、重要业务事项、行政审批许可及其它行政行为等,对国家经济法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效问责;结合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比率、合法性比率、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等目标完成比率对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情况进行评效问责;结合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程序、内容、依据、落实情况等对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进行评效问责;结合关键控制点、岗位牵制、权责划分等,对内控机制建立健全及执行效果进行评效问责;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规定,从公共财物管理、从事盈利性活动等8个方面,对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廉政纪律情况进行评效问责。三是决策权限和责任划分相结合。该局通过审查会议记录、相关文件、业务管理等资料,查明领导干部的决策权限及决策程序,首先区分领导干部的决策责任和执行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观责任和客观责任,进而确定领导干部所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及领导责任。四是评价重点和审慎评价相结合。根据不同区域、行业、部门领导干部的必审内容确定评价重点;根据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是否有重要影响确定评价重点;根据经济事项性质、规模、数额大小确定评价重点;把领导干部本次及历次接受审计情况、配合审计及遵守审计承诺书情况、落实审计决定及意见情况纳入审计评价;对审计未涉及的事项、证据不足的事项、非经济事项等不予评价。该局通过“四个结合”的评价问责方式,力争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科学规范、客观公正、全面具体,努力确保审计结果“好用”。
    
    三、紧扣整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确保审计结果“管用”。该局通过狠抓审计整改,大力落实审计决定和意见,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和依法行政,提高科学理财水平。一是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实行审计整改结果报送机制,要求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限期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给审计机关、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加强审计整改协作移送机制,对整改事项涉及纪检监察、财政、税务、物价等部门的,将办理审计整改移送函;实行审计整改联合督办,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或拒绝、拖延整改的,将提交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联合督促整改,并对整改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和问责;实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将审计整改结果以网上公告等形式予以公开,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提高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影响力。二是完善审计定性和处理。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该局在审计定性和处理上,优先适用廉政准则、党员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定,进一步彰显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需要的独特地位及作用。三是完善审计建议和意见。依法依规对审计查出问题作出定性和处理,结合实际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建议和意见,提高审计建议和意见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建设性。四是完善审计信息报送。为巩固和落实审计成果,拓展审计结果运用的深度和广度,使审计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宏观决策,该局确立了审计信息专报制度,对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财政资金使用、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的事项编写审计信息,报送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体制制度完善,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确保审计成果“管用”。(张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