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和“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连续三年被市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坚持抓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奖惩的工作机制。明确“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局)主要负责人的“一岗双责”,今年初,该局主要负责人与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完整的防范体系。
    
    ——坚持抓教育,强化思想反腐。一是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纪法规和正反典型的教育。该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某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2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使大家受到了很大的震动。二是利用现代教育平台,及时进行从政提醒。开通短信教育平台,在审计进点、审计处理和出外审计等关键环节、关键时期对审计人员进行廉洁从审提醒。
    
    ——坚持抓防控,强化惩防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对审计机关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腐败现象进行提前防治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水平。努力推进风险教育、排查、预警、化解工作的“全覆盖”。该局通过自查,共查找了83个风险点,并对廉政风险点定档分级,录入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提供依据,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措施。
    
    ——坚持抓制度,强化内控机制。建立提醒制度,搞好事前防范;制定并严格执行审计进点随带廉政卡,打好廉政建设“预防针”;审计结束后进行廉政小结,并将执行纪律情况在被审计单位公示;完善勤政廉政写实及评廉制度,每一季度填写一次“勤政廉政卡”,半年进行一次评廉活动。
    
    ——坚持建网络,强化全覆盖监督。一是落实“3个三分之一”的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全程监控审计干部行为:即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监察室与审计小组同时进点,宣布审计廉洁纪律,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监察室在审计过程中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监察室在审计结束后,采取回访或函调的方式了解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二是健全内部监督网络,明确科室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查找容易发生风险的环节。三是细化措施,强化风险监控。每年确定2个科室作为风险监控重点,科室拿出防范风险的措施并实施。四是注重外部监督。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7名“义务监督员”不定期地开展明查暗访,防患于未然。近年来,该局审计人员严以律已,未发生一起审计人员不廉洁情况,实现了该局连续10多年的“零违纪”。(李自勇 欧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