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农村建设项目审计实行“四公开”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推进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及时调整农村社区审计工作着力点,将重点民生工程和资金审计作为街道审计重点,实行“四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公开选择审计机构。为加强农村社区基建投资审计,该局会同地方财政局、监察局对社会审计机构的资质等级、业务质量和社会信用等进行了考察,并在网上发布招标公告,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确定了30家可以从事农村社区基建投资审计的社会审计机构,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在此范围内选择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委托审计。
    
    二是公开社区建设项目政策。随着农村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以旧村改造为主的农村基建投资项目逐渐增多。该局对各社区旧村改造政策、招投标形式、补偿标准等的确定都力争做到提前介入,参与研究,建言献策,确保旧村改造政策的公平、公正、合规、合法。
    
    三是公开社区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过程。明确将农村社区的旧村改造工程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专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重点事项提前介入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审计内容、审计流程、工程结算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要求对旧村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提前介入,强化审计监督。
    
    四是公开审计结果。推行审计公告制度,及时公开旧村改造等社区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结果,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有效预防了农村社区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行为。(常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