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积极探索大城市农业审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国际现代都市农业试点示范城市”,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积极发展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现代都市农业。为服务都市“大农业”转型升级,武汉市审计局创新大城市农业审计理念,以“大城市”、“大农业”为视角,围绕农业“特色、规模、品牌、效益”,努力推动都市农业审计拓展领域、深化内容、创新方法,取得明显成效。
    
    一、转变四种审计理念,拓展都市“大农业”审计领域
    一是强化现代都市农业审计理念,促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促进农业现代化为目标,突出强化大城市现代都市农业审计理念,从过去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单一农业项目审计,向设施农业、科技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产品物流等农业产业化审计转变。审计中更加关注农业产业化的规模和效益,更加关注农产品加工升值,更加关注“基地+公司+农户”的带动作用。

    二是强化“菜篮子”工程审计理念,促进增强服务城市功能。以促进提升都市农业“菜篮子”保障能力,确保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为目标,突出强化“菜篮子”工程审计理念,从过去单纯对部门预算执行、农业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向蔬菜基地、畜牧水产养殖基地等“菜篮子”工程审计转变,更加关注“菜篮子”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和效果。

    三是强化两型农业审计理念,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针对武汉是国家批准的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市,该局以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目标,突出强化两型农业审计理念,从过去单纯农业粗放式投入审计,向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审计转变,更加关注土地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利用,更加关注种植业、养殖业排放物、废弃物的循环、加工和转化利用。

     四是强化农业政策审计理念,促进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以促进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为目标,突出强化农业政策审计理念,从过去单纯对农口部门、企业的审计,向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安排、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转变,更加关注土地出让金足额安排农业投入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效果。
    
    二、突出五个审计重点,发挥审计“批判性、建设性”功能作用
    一是突出“菜篮子”工程审计,促进保障城市供给。重点关注“苗种、生产、加工、流通、食品安全”等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产业链。在市农业局审计中,把“菜篮子”工程审计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审计和跟踪了新菜地开发基金、价格调节基金、蔬菜风险基金、“菜篮子”基地标准化建设等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延伸审计调查了4个新城区8个乡镇10个蔬菜基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情况,重点跟踪了6个蔬菜直通车进社区、进超市等产销直供、平价销售“绿色通道”运行情况,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在市农业集团审计中,重点审计水产品等从苗种、养殖、加工到供应的全过程产业链,跟踪审计了水产品和畜牧、饲料的生产、加工、供应情况。根据农业审计掌握的“菜篮子”工程整体情况,审计提出了调整“菜篮子”空间布局、建立快生蔬菜基地和蔬菜直通车销售进社区等建议,促进建立蔬菜直销进社区650余家,基本覆盖武汉三镇,有力保障了市民有菜买、价不贵、吃得放心。

    二是突出农业产业化审计,催生农业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随着武汉城市扩张、工业建设步伐加快,有些远城区种植、养殖基地,由于城市规划调整、农业污染严重等原因,需要大批迁移到三环线以外重新开发建设,造成重复投资。为此该局提出,农业产业布局要着眼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方向,长远规划,统一布局,与武汉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相统一,与农业区域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要求相统一,将蔬菜基地等调整到三环线以外。市农业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近期制定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2012--2020)(草案),将种植、养殖业发展空间布局划定为三层:“禁止发展区”、“限制发展区”、“适宜发展区”,既保障了“菜篮子”、增加了农民收入,又维护了生态环境。目前该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三是突出两型农业审计,推动生态农业健康发展。以促进实现农业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生产生态化、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化为目标,以两型农业专项资金为重点,采取进村入户、现场调查等多种方式,重点跟踪审计畜牧专项资金,延伸调查武汉灵星畜牧等5个生态农业基地,现场查看鸡、牛、猪等畜禽排放物的循环利用及效果,了解推广种养殖业循环模式、农林牧复合模式、农产品加工及综合循环模式情况;重点跟踪审计农村能源基金,延伸调查农户太阳能、沼气、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及效果。审计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加强重点区域的综合治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环境保护和滨江滨湖生态城市建设。

    四是突出国有资产安全审计,挖出农业企业蛀虫。为有效促进农业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重点揭示农业企业资产运营、资产处置、产权转让中存在的风险,该局把改制企业国有资产作为审计重点,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专户的收支情况作为延伸审计调查重点对象,在初步发现改制企业财务管理异常和大额资金往来可能存在问题的线索后,移交市检察院进一步核查,经过近四个月的内查外调、核实取证,查清某企业改制期间,原改制返聘人员黄某涉嫌虚报冒领征地拆迁补偿款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该线索已于2012年5月2日报市纪委后移交到市检察院立案处理,目前批捕5人。

    五是突出设施农业审计,助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围绕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水利建设的要求,该局重点对农业水利投入展开审计。今年围绕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要求,该局主动组织及时跟踪,对全市6个区2185口标准塘堰、4.48亿元专项整治资金的筹集、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塘堰整治专项行动较好地解决了农业抗旱排涝、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受到农民普遍欢迎。但也同时发现塘堰整治缺乏整体规划、财务核算不规范等现象,审计提出“做好村级建设项目规划审批”、“认真履行村账分管职责”、“实行农田水利设施资产化管理”等建议,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签批相关部门迅速、认真整改,相关单位正在抓紧落实。
    
    三、强化四个审计整改,推动农业经营管理水平上台阶
    一是自查整改,自觉纠正问题。
被审计单位在接到审计工作计划之后,立即按照审计要求组织自查自纠,自觉整改。市农业局、市农业集团的领导高度重视自查整改,分别多次召开自查自纠动员部署会,对本级、本系统所属单位和企业认真展开自查自纠,对多年来社会审计组织、内部审计机构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收到较好效果。

    二是闻过即改,促进规范管理。市农业局密切跟踪审计查证的问题,及时召集二级单位负责人开会,部署落实整改措施,对未及时入账的资产及时入账,对未缴纳的非税收入及时上缴,对该退还的及时退还,真正做到边审边改、边查边纠。市农业集团高度重视审计询问的问题,连夜开会部署研究整改措施。对供货方已注销而款已付货未提的钢材购置合同,在审计查证后立即补签了供货变更合同,防止了潜在损失。

    三是问责整改,发挥警示作用。被审计单位面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结合“治庸问责”的要求,启动问责程序,市农业局将2名负有责任的所属单位“一把手”调离原岗位,不再担任负责人;市农业集团针对审计查出的严重问题,集团董事长及纪委书记亲自对有关问题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并依据审计结论和意见进行问责处理。

    四是制度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审计综合分析,把审计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服务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转化为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从而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市农业局制发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加强公款接待用餐管理规定等6项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内部审计监督和责任追究;市农业集团修订完善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实施细则等5项制度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国有资产的监控和管理;促进市水务局出台水资源中长期综合规划,明确未来二十年城市治水兴水思路和主要目标,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服务宏观决策的作用。(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