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采取“六步控制”法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着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实行“六步控制”全程监控项目实施,有力地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一是加强项目立项控制。审计组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和组织部委托书要求,对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通知书的当日,要将通知书副本提交研究室,由研究室在审计管理系统(OA)中对项目进行立项。审计组从项目立项中下载人员信息,导入到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中建立项目实施审计。同时,研究室根据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各类信息,为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AO审计控制。开展现场审计后,调度审计组使用AO审计以及AO与OA交互使用的情况,及时解决数据采集转换、进行审计分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审计组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在项目完成前后,及时督导审计组提报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并定期对优秀的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进行通报。
    
    三是加强项目跟踪控制。审计组制定实施方案后,按照“项目限时管理表”及时跟踪审计进展情况;现场审计结束后,填写“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备案表”;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之前,按照“审计项目复核及审理要点”要求,对审计项目进行初步审理。审计组按照初步审理意见及时对有关内容进行完善、补证,确保审计质量。
    
    四是加强廉政纪律控制。审计组实施审计期间,局领导及组织人事科不定期到审计现场,通过设立举报电话、询问有关人员、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对审计人员遵守廉政纪律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审计项目结束后,通过与纪检部门一起回访或寄发意见函等形式,深入了解审计组遵纪、尽责情况,确保每个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
    
    五是加强审计内容控制。审计组形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交审理部门初步审理之前,要将审计报告交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审核。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按照有关要求,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实施审计等情况进行审核,督导审计组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审计报告的质量。
    
    六是加强定性处理控制。审计组按照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后交审理部门审理,根据审理意见再进行相应修改后,填写“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申请表”。该局召开业务会议对审计评价及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等进行审定,努力确保评价科学、定性准确、处理合规,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总体质量。(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