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积极探索岗位廉政教育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和潜在的廉政风险,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范教育,逐步建立了覆盖各个岗位的廉政教育格局。
    
    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岗位廉政风险意识。该局积极探索岗位廉政教育新途径,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廉政风险就在身边,就在自己的日常工作”、“无视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等理念。从岗位特点出发,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作为廉政教育设计的基础,共排查66个风险点,包括领导、审计、财务、监察、办公等每个岗位,并在岗位廉政教育中围绕这些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拓展载体,丰富岗位廉政教育的方法。针对不同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采取分层分类施教、因时因事施教等方法,如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官德》学习大讨论;在青年干部中开展“漂流书屋•读书明志”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温誓词•力争先进”活动;在财务人员中列举易触犯的“高压线”;在投资审计人员中开展工程领域反腐专题讲座;在新进人员中开展审计职业道德教育。还将廉政格言、廉政漫画制作成计算机屏保程序,随时随地警醒;节假日编发廉政短信进行预防提醒,发函给家庭进行亲情提醒。
    
    转变模式,激发受教者的主体意识。岗位廉政教育变“粗放式”教育为“精细化”教育,使岗位人员主动参与,如在廉政风险点排查中,该局通过采取个人自查、同事互查、组织帮查等方法,既强调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又通过外力强化了个体自觉的意识。注重营造施教者与受教者互动的教育环境,如情景案例教育、岗位廉政提醒等方法,变“我说你听”模式为“双向互动”模式。该局通过开展唱廉洁歌曲、写廉洁春联、办廉洁邮展等活动,寓教于乐,使人人成为教育的主人。

     注重结合,实现岗位廉政教育常态化。注重抓好“四个结合”,把岗位廉政教育融入各项审计工作,使岗位廉政教育常态化。把岗位廉政教育与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相结合,并纳入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把岗位廉政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双落实;把岗位廉政教育与日常管理培训相结合,纳入干部管理培训的范围,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把岗位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熏陶对岗位廉政教育的促进作用,使二者相辅相成。(曹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