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着手整合省级财政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设置是否合理,分配是否公正?资金的政策导向性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财政专项资金是否能够整合,是否能够取得更好的使用效益?这些都是湖南省审计厅审计人员在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中经常要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该厅在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客观评价了专项资金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加强改善民生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揭示了财政专项资金存在名目繁杂、投入分散、结构固化、效益不高等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今年金使用效益,审计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今年,该厅在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向省政府重点提出了“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制定了整合规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意见,明确了整合规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三项基本原则,即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创新管理,注重绩效。同时确定了推进整合工作的实施步骤,按照先部门内整合,再跨部门整合,分全面清理和分层次整合两个阶段,由省财政厅会同各相关部门于2012年全面推进此项工作。
    
    根据规定,今后无特殊需要一般不设立新的专项资金,对部门承担的新工作新任务,首先通过存量资金来解决;所有专项资金“先定办法,后分资金”,并逐步加大因素法分配的比重,减少资金分配的随意性;专项资金的安排方案要提前研究,资金要及早下达;专项资金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并加强监督,资金分配实行时限管理和动态调整,同时实行全程全面公开。(兰志荣 吴季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