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局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工作方针,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找准定位、主动适应,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相关的审计项目,更加注重对深层次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探究,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好评,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金融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在江苏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实施了对某银行2010年度资产负责损益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了该行对金融支农惠农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执行情况,分析了经营合规性和信贷资产质量,揭示了内部控制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审计报告在信贷业务、信贷资产质量、财务收支等6个方面共提出18项问题建议,均得到被审单位积极回应,较好实现了对地方金融机构“防范风险、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审计目标。
    
    关注税收杠杆对企业发展的调节引领。组织开展了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审计,既坚持全面审计不放松,又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找准重点与焦点,拓宽了地税征管审计内涵。一方面重点关注了市地方税务部门利用结构性减税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情况及市企业税收负担及其他负担情况;另一方面根据去年实施的“主辅分离”专题,对该项工作的实施推进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同时严格执行有关税法规定,建议税务部门纠正少量的企业预缴入库行为,按照当期实际实现税款组织征收,真实反映年度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维护税收作为宏观经济形势“晴雨表”的功能。
    
    关注财政资金对产业结构的优化振兴。面向经信、财政、科技等单位和335户企业,组织实施了2009至2011年全市五大产业财政扶持资金的审计调查。根据现有扶持政策和措施,结合五大产业企业的现状和特点,分别从资金投放总量、企业入选门槛、被扶企业结构等方面展开调查。审计从规范扶持政策、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扶持资金效益等角度提出了3条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并作出相应指示。(陆华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