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市审计局“三帮扶”架设“裕富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先进村“裕富桥”建成通车,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终于得到解决。位于东辽县安石镇西北部的“先进村”并不先进,第三村民组有159口人居住在河对岸。每逢汛期,河水上涨,村民无法过河,严重影响百姓正常的生产、生活。村民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销售流通严重受阻,是制约先进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0年吉林省“帮扶困难群众、帮扶困难党员、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的“三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先进村被确定为辽源市审计局“三帮扶”工作联系点。经过多次深入调研,该局把修路建桥作为“三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个月努力,新建大桥终于赶在秋收之前实现通车。先进村老百姓为了表达对政府的感激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把新建大桥取名为“裕富桥”。“裕富桥”的建成,结束了先进村村民出行难题,将真正成为协助百姓奔小康、发家致富的富裕桥。
    
    村民陈玉芹激动地说,“这回可好了,拖拉机终于可以开过河了,秋收拉地告别了用人扛牛拉了!”

    村民赵明德说:“以前没修桥时,孩子上学老犯愁了,冬天路滑、夏天泥泞,孩子上学天天需要接送。现在好了,孩子自己就能走,再也不用接送了。”
    
    村书记姜德林介绍说:“前些年,我们村的三组村民一到春天就早早把家里的粮卖了,因为开化解冻时间很长,只好提前卖。但是每斤要少卖四、五分钱,按每户平均30000斤粮算的话,一户就少收入1000多元。现在好了,桥通了,我们想什么时卖粮就什么时卖。”
    
    “三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辽源市审计局注重真情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去年底,该局积极与市广电局联系,为该村安装电视接收设施,使村民能看到10多个台(套)的电视节目,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春耕前,为确保每个贫困户都能如期播种,给他们及时送去购买种子化肥所需资金;逢年过节,该局都会看望生活困难的村民,向他们表达慰问之情,还会为考上大学的困难家庭学生捐助学费。
    
    软件建设是“三帮扶”工作又一重点。近两年来,该局关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村班子建设等方面问题,主动给帮扶村想办法、出实招、办实事,有效解决了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为村党支部建立文化书屋,配备电视、功放机、图书等,充分满足了村民文化需要。
    
    为尽快帮助帮扶村脱贫致富,该局接下来还将组织实施“村民创业扶持计划”,将联系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建立“创业培训基地”,利用农闲时节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联系用工单位,积极引导村民外出打工,转移剩余劳动力。(刘红军)
【关闭】    【打印】